周樹彬委員建議:用科技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2021年02月19日09: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用科技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周樹彬委員。 記者趙海江攝

“未來一段時間,疫情防控依舊是一項重要工作,但因信息化、智能化建設不足,社區治理在信息採集利用、網格化管理、資源調配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省政協委員、貝殼找房冀晉省區公司事務總經理周樹彬建議,加大財政投入,建設社區新型基礎設施,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提高智能技術無障礙服務水平,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助力。

“疫情期間,社區數據的有效採集和快速利用成為困擾基層治理工作高效開展的問題之一。”周樹彬委員說,由於新型基礎設施不足,社區管理者對人口動態數據摸不清,對轄區居民生活軌跡、健康變化、出行情況等實時數據的掌握更為有限。

周樹彬委員建議,推進社區設施智能化有序升級,推動5G等新型技術在社區層面的應用,有效提高基礎社區數據採集、精准感知、智能服務等能力。加快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社區的落地應用,實現網絡直報管理,強化信息追溯,為社區網格化管理提供數據基礎。充分整合社區資源,鼓勵居委會、業委會、公益組織、物業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等多元化主體嵌入網格,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以財政、稅收、購買服務等方式,鼓勵物業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等社區企業為社區提供專業服務,接入智慧社區系統,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記者曹錚)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