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河北省兩會的代表委員陸續抵石

2021年02月18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陸續抵石

2月17日,衡水市、滄州市代表團先后統一乘車抵達駐地。當日,出席河北省兩會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陸續抵達石家庄。記者 張昊攝

肩負著社會各界的期望和囑托,懷揣著謀劃發展的拳拳之心,2月17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代表委員陸續抵石。

由於壓縮了會期,代表委員們都在會前做足了“功課”:調研更深入、分析更透徹、建言更真摯。“去年承德市改造老舊小區259個,不僅改善了居住條件,還提升了城市顏值。”省政協委員、承德醫學院教授商亞珍認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下一步應繼續抓好教育、醫療、就業、社保等領域民生工作,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距離北京冬奧會舉辦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如何為這屆盛會貢獻河北力量?這是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國賓東升大酒店有限公司餐飲部經理孫桂芳關注的重點,“提升賽會服務質量,需要人才支持,應加快冬奧人才儲備,提高賽會服務保障能力。”

剛到駐地,省政協委員、棗強縣副縣長王靜就打開手機展示她一路拍攝的美景。“這些干淨透亮的照片,是近年來我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見証。”王靜表示,這些年我省堅持源頭治理與集中攻堅並重,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並舉,持續改善人居環境,讓良好生態成了全省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脫貧成果如何鞏固?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滿城區白龍鄉西龍門村黨支部書記常滿意對未來信心滿滿:“村裡建起了兩套民宿樣板房,今年計劃依托旅游資源,發展特色民宿,帶領鄉親們共同增收致富。”

矛盾處理是一個國家、社會長治久安的一個基礎性工作。省人大代表、魏縣邊馬鎮司法所所長李海群有20多年基層調解工作經驗,如今鄉裡36個行政村,村村都設調解室,村民對調解工作也越來越認可,“要加快建設調解員培訓基地,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保障百姓生活安寧。”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省政協委員,河北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寇學臣建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將主動擔當作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認真履職盡責,把更多基層聲音和百姓期盼傳遞到省兩會上,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智慧、凝聚力量。(記者馬利、桑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