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1016件代表建議全部答復完畢

2021年02月18日09: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1016件代表建議全部答復完畢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

1016件代表建議全部答復完畢

從2月17日召開的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省人大代表共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批評和意見1016件,其中會議期間971件、閉會期間45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議均在規定時限內答復完畢。

從代表建議辦理結果看,全部或部分被採納和解決的佔72.6%,列入計劃解決的佔22.4%,因法律法規和政策限制無法解決、作出解釋說明的佔5%。經全面征求代表意見,代表對建議答復滿意和基本滿意比例為100%。

聚焦疫情,辦理質量不斷提高

疫情防控是代表們集中關注的焦點之一。有關部門認真聽取代表建議,及時吸收轉化為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圍繞代表提出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的建議,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全面落實“四早”“四集中”防控策略和“八個堅持、八個到位”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切實織密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網。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制定印發《關於全面落實支持服務各類企業復工復產政策的實施意見》,搭建政策、資金、用工人才3個支撐平台,在全國率先建立重點領域企業復工復產日監測、日報告制度。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建立駐企特派員制度,協調解決近百家企業問題超千個,密集出台復工復產、中小企業共渡難關政策等文件27項。

省財政廳嚴格落實國家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開展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檢查評估、收“過頭稅費”等專項排查工作,積極助力企業紓困發展,促進企業實現多渠道融資。

緊扣大局,辦理成效顯著增強

圍繞代表提出的加強科技創新、培育新興產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建議,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加快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高技術產業化等六大工程,滾動實施200項高技術產業化和應用示范項目。省科技廳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進一步釋放了改革創新政策活力。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實施省級重點技改項目1663項、總投資3783.6億元,分別同比增加61.3%和24.3%﹔加速推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上雲企業超過10000家。

圍繞代表提出的關於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執法等方面的建議,省生態環境廳制發《河北省2020年大氣污染防治集中攻堅方案》,明確露天焚燒、機動車污染防治措施,強化重污染天氣差異化應急管理。實施源頭治理、精准治理,嚴厲打擊各類水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建立生態環境執法正面清單,優化監督執法方式,堅決杜絕生態環境領域“一刀切”行為。

民有所呼,建議得到有效回應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圍繞代表普遍關心的就業、老舊小區改造、教育等熱點難點問題,有關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圍繞代表提出的關於促進就業的建議,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出台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緩”政策,嚴格落實促進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30條政策措施,積極有序引導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圍繞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建議,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健全完善老舊小區改造政策體系,2020年改造完成老舊小區1941個、完成年度任務的141.8%。

圍繞代表提出的關於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的建議,省教育廳大力實施幼兒園建設民心工程,持續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程,完成新建、改擴建公辦園300所,解決城鎮“入園難、入園貴”問題。(記者周潔)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