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產業鏈全景圖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15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產業鏈全景圖助力高質量發展

產業鏈全景圖助力高質量發展

—— 河北經濟逆風破浪一年間②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產業鏈供應鏈完整、順暢,企業才能穩定復工達產,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

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升現代化水平,河北省制定了一套產業鏈全景圖,圍繞汽車用鋼、生物醫藥等24條重點產業鏈,全面梳理上下游企業、關鍵產品,找准產業斷點、堵點。同時,推動產業鏈招商、上下游招商,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邁向中高端。

補斷點疏堵點,全力保障產業鏈暢通穩定

在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各車間,不同樣式的機械臂上下翻轉揮舞,一輛輛下線的長城汽車整齊排列……2020年,長城汽車實現銷量超111萬輛,同比增長4.8%﹔營業總收入1032.83億元,同比增長7.35%,創歷史新高﹔淨利潤53.92億元,同比增長19%。

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2020年復工之初,正是疫情肆虐之時,哈弗H6零部件供應商有13家在湖北,缺少其中任何一家的產品,企業的復工就會受到影響。

“我們來想辦法!”情急之下,河北、湖北、吉林等相關部門開啟跨省協作、轉運模具、異地生產的全新生產模式。12天跨區域的接力跑,終於讓長城汽車如期交付了2020年復工后首批出口訂單。

為使長城汽車生產不受影響,省工信廳還先后分4批次協調全國多個省份的270余家(含湖北省100家)配套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產。

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

疫情防控期間,河北省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緊密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鏈協同配套,聚焦重點產業,圍繞產業鏈,打通供應鏈,推動關鍵核心環節企業、上下游協作配套及生產性服務企業全面開工。

駐企幫扶疏堵點。生產N95口罩的河北榮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復工不久,熔噴布告急。就在企業負責人心急如焚時,省工信廳駐企特派員幫助企業協調天津泰達,為企業爭取了1噸熔噴布。省工信廳率先建立駐企特派員制度,選派26名處級干部深入重點防控物資生產企業開展“一對一”幫扶,協調解決原料供應、交通運輸等產業鏈斷點堵點問題超千個。

信息化手段補斷點。疫情期間,河北省免費向企業推送雲辦公、雲設計、雲管理等174項雲服務產品,加速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上線河北—湖北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雲服務平台,推動69家河北企業與212家湖北企業進行精准對接,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

創新手段解難點。河北省指導企業通過直採平台、在線直播、供應鏈對接等新模式擴大訂單規模。2020年,省工信廳開展網絡直播帶貨活動近百場,銷售額約6500萬元。與京東聯合舉辦了“6·18”和“雙11”工業品網上促銷活動,2000多家河北企業的25萬多種產品參與活動,累計銷售額突破68.1億元。

2020年,河北省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狠抓產業鏈協同,累計為省內近200家龍頭企業協調解決產業鏈復工復產難題,涉及20多個省份1000余家上下游企業。

逆風破浪,危中育機。省統計局最新數字顯示,2020年,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4.7%,其中12月份增長11.1%,創年內新高,工業生產恢復到正常水平﹔工業八大主導產業全面增長。

補短板鍛長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一場上天攬月,秦皇島星箭玻璃以3500多片航天玻璃產品為“嫦五”探月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為滿足嫦娥五號探測器對航天玻璃產品的抗彎強度、柔性、穩定性等技術要求,星箭公司歷時3個月攻克了技術瓶頸,抗彎強度大幅提升。該公司研發生產的空間用抗輻照玻璃產品填補了我國航天玻璃技術領域的多項空白,不再受制於國外技術。

星箭公司,是河北省補鏈強鏈延鏈、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縮影。

讓經濟暢通運轉,產業鏈供應鏈是重要支撐。河北省抓實重點優勢產業鏈,“一鏈一策”引導產業鏈向兩端延伸、價值鏈向高端攀升。

延鏈——產業精准對接,推動產業鏈深入合作。

京廊汽車產業鏈對接會、京津冀應急產業對接活動、張家口·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招商推介會……河北省搭建精准對接合作交流平台,持續增強京津冀區域內產業鏈協同配套能力,進一步推動產業鏈深入合作,優化整合研發、制造、服務資源,暢通延長產業鏈。

強鏈——篩選領軍企業,加快培優、扶強、助長。

梳理重點產業鏈、核心配套企業和上下游產品,組織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做大做強做優龍頭企業,河北培育703家領軍型企業,其中單項冠軍企業122家,獲批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產品)6項。獨門絕技企業越來越多,2020年河北省新培育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78家,累計超1600家﹔入圍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1家。

補鏈——搶抓新基建機遇,加快布局新興產業。

河北是工業大省,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是關鍵。河北省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2020年召開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大會,組建了河北省數字經濟聯合會。張承廊大數據走廊初具規模,在線運營服務器規模突破180萬台。河北省入選全國首批DCMM(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試點,5個項目入選國家物聯網應用示范項目,上雲企業超過1萬家,累計培育工業互聯網省級重點項目385個。

工業設計點石成金,技術改造提檔升級,在提升傳統產業鏈中鍛造長板。

不久前,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申報的“RXRMC200BD 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斬獲2020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2020年河北省還斬獲14項德國iF和紅點設計大獎,是2017年獲獎量的14倍。2020年河北省實施省級重點技改項目1663項、總投資3783.6億元,為11年來最好水平,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注入強勁動力。

補短板鍛長板,以創新鏈的增強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攀升。

瞄准12個重點產業,河北省梳理了“殺手锏”技術、“卡脖子”技術和未來“制高點”技術148項,整合省內外優勢科研力量,聯合技術攻關。近年來,河北省研發投入強度由1.33%增長到1.61%,在全國排位從第18位增長到第16位﹔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中有37%的企業建立研發機構,完成工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任務目標。

歲寒知鬆柏,疾風識勁草。“全面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表示,河北省將加快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圍繞全省主導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做強百億企業,培育千億產業,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記者 米彥澤)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