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智志”雙扶助承德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

2021年02月15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智志”雙扶助承德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

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北京、天津“魚漁兼授、智志雙扶”,助力承德脫貧攻堅戰實現圓滿收官。5年來,京津先后向承德投入財政幫扶資金20.59億元,謀劃實施對口幫扶扶貧項目577個,20多萬貧困群眾從中直接受益。在京津大力支持下,承德6個國家級貧困縣、1個省級貧困縣已全部摘帽,936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

涓涓灤河水,濃濃三地情。針對承德“水源涵養功能區”的定位,京津積極推進生態扶貧工作,採取“扶貧+水源涵養”“扶貧+生態管護”“扶貧+人居改善”等舉措,促進當地經濟“生態優先、綠色崛起”,收到了“為京津冀涵水源、為縣域增資源、為貧困添財源”效果,實現了脫貧攻堅與水源涵養、生態環保、人居環境治理共贏。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按照“突出支持產業發展,突出帶動群眾增收,突出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要求,京津不斷投入資金、增上產業項目,因地制宜為當地培育特色產業。天津食品集團援建圍場實施了“津承百萬隻優質肉羊項目”,並以該項目為引領,著力提升承德肉羊標准化生產水平,打造“圍場肉羊”品牌。在京津大力支持下,承德共引進京津企業82家參與產業扶貧合作,實際投資額達24.06億元,直接帶動2.45萬名貧困人口實現穩定增收。

“發展產業,離不開人才的支撐。要想徹底拔除‘窮根’,就要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天津幫扶承德工作隊領隊,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長楊春武說。

楊嘉林的家庭是承德建檔立卡貧困戶。原本對大學不敢奢望的他,2018年幸運地成為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的第一屆學生。楊嘉林不僅享受到了“三免一助”政策,畢業后學校還為他聯系了工作單位。

該學院由承德和天津共同投資建設。“在教育品牌、課程設置、師資培訓、專業設置等方面,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都給予了我們極大幫助。”學院黨委書記卜立新說,學院現在面向全國招生,設置專業23個,在校生達到4061人。

一手“扶智”興教育,另一手“扶志”促就業。京津積極深化京津承勞務協作,搭建高質量、全方位的勞務協作對接平台。截至目前,京津已累計幫助承德有針對性舉辦勞動技能培訓班462期,培訓貧困勞動力1.88萬名,累計幫助4.33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幾年來,承德還通過開發生態護林員、防火員、河道巡查員等一批公益崗位,幫助3.7萬余貧困人口就業增收。

軟糯可口的圍場土豆、圓鼓鼓的平泉“開花”香菇、顆顆飽滿紅潤的隆化草莓……近年來,承德借助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多措並舉開展消費扶貧工作,讓越來越多極具承德區域特色的綠色有機農副產品走出承德。

2019年以來,承德先后舉辦“承德山水”進北京、進天津等7場大型推介活動,推動承德扶貧產品進入京津社區、企業、機關、學校、商超等,簽訂各類消費扶貧協議51個、總金額14.2億元。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分別達到587個、66個、85個,認定帶貧企業和經濟組織899家,認定扶貧產品528個,全市扶貧產品銷售額達38.9億元,其中京津市場銷售額12.37億元,初步實現了京津承扶貧產品市場一體化,承德農副產品已成為京津“菜籃子、肉案子、米袋子、果盤子”的供應基地。(記者尉遲國利)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