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版醫保目錄3月1日起實施

2021年02月12日07: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版醫保目錄3月1日起實施

近日,河北省醫保局會同省人社廳印發《河北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版)》。經過調整,119種藥品被調入目錄,29種臨床價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藥監部門撤銷文號成為“僵尸藥”的藥品被調出目錄。藥品目錄共包含藥品3097種,自3月1日起正式實施。

本次調整旨在發揮體制優勢、政策優勢、市場優勢,釋放改革紅利,更好地滿足廣大參保人的基本用藥需求,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藥品目錄包括國家目錄藥品和河北省暫保留增補藥品。其中,國家目錄常規藥品含西藥1264種,中成藥1315種,國家目錄協議期內談判藥品221種﹔河北省暫保留增補藥品含西藥167種,中成藥130種。另外,還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藥飲片892種。

據了解,此次國家醫保局共對162種藥品進行了談判,談判成功119種(其中目錄外96種,目錄內23種),平均降價50.64%。藥品目錄中新調入的119種藥品共涉及31個臨床組別,佔所有臨床組別的86%,患者受益面廣泛。

在調整過程中,14種進入目錄時間較久的“老品種”,因評估價格或費用明顯偏高等原因,被納入談判范圍。經過談判,14種藥品均成功保留在目錄內,平均降價43.46%。同時,新增17種抗癌藥,包括PD-1、侖伐替尼等新藥好藥,目錄內癌症用藥的保障水平明顯提升。

此外,原目錄內29種臨床價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藥監部門撤銷文號成為“僵尸藥”的藥品被調出,被調出的藥品在目錄內均有療效相當或更好的藥物可供替代。(記者霍相博)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