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節期間市場供應量足價穩

2021年02月09日07: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我省市場供應量足價穩

提前備好年貨 線下線上發力

春節期間河北省市場供應量足價穩

在石家庄工作生活的閆實今年春節選擇就地過年,不回黑龍江老家了。2月6日,他來到一家超市選購過年物品。“雖說一個人在石家庄過年,但吃喝上也不能馬虎。超市的物品非常豐富,想吃啥就買啥。”閆實說。

每年春節,各大商超、市場都是保供主力軍。今年,為了讓不返鄉的務工人員、學生族、單身族安心過年,河北省各地商超加大對米面油、肉菜果等主產區的產銷對接和貨源組織力度,確保節日期間物資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春節臨近,石家庄北國超市重點商品的儲備量較平時增加了不少,蔬菜儲備量是平時的5倍,常溫乳品是平時的3倍左右。各類商品的價格也較為平穩,土豆、白菜等一些耐儲菜價格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鮮肉類價格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部分略有下降。

邢台家樂園集團相關負責人尹曉鵬介紹,家樂園超市聯合全國各大供應商提前備貨,全力保障節日期間的商品供應。目前,各賣場的米面油等民生物資的供應量是平常的3倍左右。面點、禮盒、春節飾品等具有節日特色的商品早已擺上貨架,方便消費者提前採購。

作為京津冀市民的“菜籃子”,河北新發地在節日果蔬保供應上也做足了准備,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

河北新發地集團總裁魏樹儉介紹,去年12月,河北新發地保供小組已經開始行動,引導、組織商戶與海南、雲南、福建、山東、廣西、新疆等果蔬主產地對接,提前儲備貨品。為保障春節期間果蔬價格穩定,自1月10日起,園區啟動了市場監測日報制度,價格監測小組實時監測市場蔬菜價格,採取調控措施,平抑市場價格。

春節期間,除了線下門店正常營業外,一些大型商超開啟了線上服務。

石家庄的北國超市、永輝超市、蘇寧家樂福等各大商超,紛紛備好了線上年貨。他們還聯合第三方配送平台,保障配送時效。多個電商平台的網上“年貨節”,也為消費者採購年貨提供了更多渠道。

近期,河北省商務廳組織全省各地積極參與商務部開展的“居家嗨購,網上過年——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活動,鼓勵商超企業推出年貨大禮包等節日商品,在線舉辦趕大集、購年貨活動。引導商貿企業擴大採購、增加儲備、及時供應,確保春節期間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質量可靠、價格合理。指導舉辦“首屆河北飯店餐飲美食年貨節活動”和“冀菜·崇禮菜單”宣傳推廣活動,以“年夜飯送到家”為主題,推出“迎新春家宴美食禮盒”“迎新春年夜飯套餐”“名廚名店經典冀菜”等三大系列千余款特色產品。為保障物流配送,他們還會同郵政管理部門引導郵政快遞、電商外賣從業人員就地過年,確保春節期間倉儲、物流、分揀、包裝、配送各環節正常運轉、鏈條暢通。督導商貿企業毫不放鬆地抓好疫情防控,確保企業安全經營、群眾放心消費。(記者馮陽)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