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雲端”開啟非遺傳承新空間

2021年02月05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雲端”開啟非遺傳承新空間

1月30日,廊坊市“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啟動,其中廊坊市首屆線上非遺年貨消費季將眾多非遺文創精品推上“雲端”,通過線上直播銷售。 通訊員 張泰源攝

今年以來,“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在全省各地陸續啟動,曲藝人深度“觸網”開班授課,“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產”微信公眾號連續推出14期網上河北非遺作品展……全省各地非遺傳承人通過雲端,不僅將頗具時代感的非遺作品送進百姓生活,還為非遺項目迎來新關注,注入新活力。

傳統非遺線上拓展市場

“木貼畫是用紋理更為細膩、質地結實的橡木皮做成,具有較強的真實性和立體感……”近日,由廊坊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的廊坊市“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啟動現場,省級非遺項目——木貼畫制作技藝傳承人胡朝民帶來了一幅木貼畫《富貴吉祥》,栩栩如生的大公雞令人驚嘆。

據介紹,廊坊市首屆線上非遺年貨消費季也已啟動。雲端為非遺傳播提供了更多可能。狄家糕點、第什裡風箏、靳記熏魚等廊坊傳統手工藝、非遺老字號等40多種非遺商品上線售賣,同時通過網絡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開辟銷售渠道。

2月4日,記者點開微信小程序“大非遺”,在“走進非遺”欄目下瀏覽眾多廊坊非遺年貨。大武傳統手工糖38元、靳家熏魚49元、老霍家肉糕35元……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5個省級非遺項目、32個市級非遺項目、3個縣區級非遺項目紛紛亮相,琳琅滿目的非遺美食、文創精品可供消費者挑選。這場線上非遺年貨大集將持續至2月26日(農歷正月十五),網友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大非遺”、抖音號“可愛吃廊坊”、社區電商紫藤四合院購買心儀的年貨。

“原來身邊有這麼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我為家鄉感到自豪!”購買了非遺年貨的王先生有些激動。他認為,網購已經成為一種不可缺少的消費方式,通過線上銷售既能拓展非遺產品的銷售渠道,也可以傳播非遺文化,“更讓我們深入了解了自己的家鄉”。

“這樣的非遺年貨消費季,無疑能讓廣大網友更加了解廊坊非遺文化。同時,通過線上空間助推非遺項目傳承與創新並進,打造廊坊非遺文創精品。”廣陽區匠心傳統工藝工作站負責人張秋紅說。

曲藝人“雲端”創作傳承兩不誤

“革命老區嶺底村兒,有這麼幾位老年人。平均年齡六十多歲兒,一個個挺著腰杆兒倍兒精神……”一段接地氣的西河大鼓作品《一塊紅袖章》,在“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號展演。作品的創作者是相隔兩百多公裡的曲藝人——家住石家庄的省曲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袁冀民和家住廊坊的廊坊市曲協主席姜子龍。兩人通過網絡聯手完成創作,並在雲端邀請遠在河間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西河大鼓代表性傳承人、滄州市曲協副主席張領娣,省曲協理事宋玉娥線上錄制完成。

這段作品通過網絡誕生,並在雲端與網友見面,是我省曲藝人加速“觸網”的一個例証。事實上,線上漲粉、網上開課……河北曲藝人對線上創作、雲端表演已經有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和思考。

“1月份以來,因疫情防控要求,大家非必要不出門,但藝術創作從沒有停下來。”一個月來,袁冀民幾乎每天都能收到來自全省各地曲協會員的創作投稿,包括京東大鼓、西河大鼓、相聲、快板書等。“將遴選出的作品進行網上展演,也是給這些作品提供了一個更廣闊的展示平台。”

不同的平台,受眾群體不一樣,要研究怎麼演才能讓網友看得下去。早在2017年就開始試水通過線上表演、教學的姜子龍,對網絡平台的分析頗有心得。他體會到網絡的表演方式、演員心態、作品選擇等都跟現場演出有區別。“因為看不到觀眾,無法捕捉觀眾的反饋,心裡沒底,很多演員剛開始對著直播設備表演時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都需要一個適應過程。”

除了雲端表演外,姜子龍還通過微信視頻“傳衣缽”。北京一對8歲的雙胞胎女孩安安、穩穩,已經開始跟著“姜爺爺”學唱京東大鼓。越來越多孩子喜歡上京東大鼓,姜子龍感覺很欣慰。

“網紅”非遺視頻直播助力家鄉發展

即將到來的2021年春節、元宵節期間,你家鄉的非遺也許要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已經啟動。活動以短視頻的形式通過抖音、快手、微博等網絡平台,展示我省豐富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向社會呈現獨具特色的“年文化大餐”。

2月4日,記者通過抖音搜索發現,昌黎非遺、武強非遺等官方政務號和河北非遺微博認証號已經開通,昌黎地秧歌表演、武強年畫直播等預熱視頻、活動已經上線,非遺年味兒呼之欲出。

“河北省精選昌黎地秧歌、武強木版年畫等8項重點民俗活動,將通過抖音、快手等網絡平台,制作發布相關民俗活動的推文、短視頻、宣傳片,呈現富有濃濃年味的‘雲上’家鄉年。”河北省非遺保護中心數據信息部副主任趙麗蘋介紹,抖音、快手已分別上線了“#非遺過年dou來播”“#尋味非遺年 過家鄉的節”話題。通過公眾號或話題,網友不僅能看到河北省年味十足的年俗非遺項目短視頻,還能觀看到全國各地各類與年文化有關的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內容。

拿出手機,拍下家鄉獨特的年文化生活視頻,發布到抖音、快手平台,沒准可以推你的家鄉當“網紅”。春節、元宵節期間,省非遺保護中心將組織開展雲享冀“憶”中國年專題活動,“大家可以在抖音、快手平台發布家鄉年俗活動、代表性項目、年文化生活的自拍�創作視頻,作品發布時在抖音或快手APP@‘河北非遺’並回復參選。我們將根據視頻內容、播放量情況,對排名前50位的視頻作者頒發証書和非遺紀念品。”河北省非遺保護中心數據信息部副主任呂竑海介紹,目前中心已經收到部分參賽作品。

以短視頻的形式展示非遺內容,發動廣大用戶秀出家鄉非遺故事,無疑讓傳統非遺更加接地氣。網民在參與活動的同時,也源源不斷地為非遺傳承注入新的活力。(記者曹錚)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