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回眸——

河北:牢記囑托 奮力書寫冬奧籌辦“優異答卷”

付兆颯 田巧梅 袁志廣

2021年02月04日08: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Yanqing is only 70 kilometers away from Beijing Urban Area, and Zhangjiakou is 180 kilometers away from Beijing(延慶距北京市區僅70公裡,張家口距北京180公裡)……”2月1日,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的延崇高速太子城收費站內,由17名隊員組成的最美中國路姐“冰凌花”冬奧服務團隊,正在學習英語。

這個冬天,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雖然失去了相聚交流的機會,但是依然不能阻擋她們學英語、備冬奧、展形象的熱情。而這,僅僅是河北全力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一個縮影。

2月4日,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一周年。為辦好本屆冬奧盛會,河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各級各部門上下同心,全力推進各項准備工作。隨著一座座比賽場館拔地而起,一批批保障人員進駐一線,一次次測試順利通過……冬奧會籌辦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夜景圖。 許冬全攝

快馬加鞭 冬奧項目建設高質量推進

一條C字形的廊道環繞著一座小山,宛若一條“冰玉環”連接著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冬日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靜謐而又美麗。

據介紹,張家口賽區是北京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比賽舉辦地,賽區核心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及周邊區域,佔地約11平方公裡,共分為太子城、雲頂和古楊樹三個組團。

近年來,河北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建設,抓質量,抓監管,打造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高標准抓好工程質量和安全監管。對所有冬奧項目嚴格按優良等級進行控制,競賽場館和奧運村均達到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無障礙工程與主體工程實現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河北省冬奧辦二級巡視員李志軍表示,截至目前,張家口賽區76個項目已全部完成建設。

作為張家口賽區冬奧會場館群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雪如意”於2018年5月1日開工建設,短短兩年半時間便拔地而起。

“每一天大家都日夜奮戰,非常辛苦!”據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頂峰俱樂部所處的地形比較特殊,一些大型的施工機械很難進現場施工,所以初期的很多建筑材料都是工人肩扛手提運上來的,可謂是困難重重。

據介紹,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在張家口,北京冬奧會很多項目場地都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無到有,甚至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2020年11月9日至13日,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專家對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際冬季兩項中心4個競賽場館現場考察認証后,對場地設施給予了高度評價。

專家一致認為,雲頂滑雪公園和古楊樹場館群將會成為全世界絕佳的場館之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不僅是他們目前見過的最好的場地,也將成為體現中國文化元素特色的完美地標性建筑。

國際雪聯雪上技巧世界杯比賽場景(資料圖片)。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上下同心 各項籌辦工作有序推進

高效推進項目建設的背后,與河北上下齊心、大力扎實推進冬奧會籌辦的決心密不可分。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從那時起,北京、河北正式進入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冬奧時間”。

申辦籌辦北京冬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國家大事。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籌辦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河北省將籌辦北京冬奧會作為三件大事之一,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目標,踐行“四個辦奧”理念,按照中央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安排,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

“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是中央交給河北的光榮政治任務,也是河北的重大歷史機遇。河北始終堅持高標准、高質量,舉全省之力推進張家口賽區各項籌辦工作。”李志軍表示,近年來河北加強組織領導,上下擰緊“發條”,推動冬奧籌辦工作持續升級加力。

據介紹,河北省有關部門深入崇禮開展一線集中辦公,實行日巡查、周調度、月會商機制,張家口市積極履行主辦城市的主體責任,全方位細化落實各階段籌辦工作任務。

“河北省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召開辦公會、專題會,強化協調督導,現在醫療衛生、住宿餐飲、安全保衛、交通運輸、宣傳和文化活動等10個省冬奧專項工作組已經正式組建,我們還在逐步建立、完善與北京冬奧會賽時指揮體系相銜接的實戰化工作機制。”李志軍介紹說,為了督導推進各項工作,河北已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上下齊心,不斷對標對表,扎實推進冬奧籌辦”這個要求在石家庄女孩宋銘心裡別有一番滋味。

“前段時間,我就是在工地上過的生日。”宋銘在張家口賽區山地轉播中心項目工作,“今年為了推進冬奧項目建設,抓進度,趕工期,結果連自己的生日都忘了,還是工友們給我買的生日蛋糕。”

據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山地轉播中心項目是張家口賽區的非競賽場館。建設者們說,為了圓滿完成冬奧會的籌辦任務,眼下各行各業建設者們都拼搏在各自的崗位上。

國際雪聯雪上技巧世界杯比賽場景(資料圖片)。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冬奧“火種” 讓冰雪運動在河北“燃”起來

對河北和張家口來說,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如何抓住機遇,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既是黨中央的殷切囑托,也是河北發展的現實需要。”李志軍介紹說,河北正積極借助冬奧會籌辦“東風”,讓冰雪運動“燃”起來。

“現在,我就很享受滑雪帶來的樂趣,一有時間我就會到周邊雪場運動運動。”石家庄市民李先生說,隨著冰雪運動的普及,他漸漸喜歡上滑雪這項運動。

如今,像李先生這樣喜歡上冰雪運動的人士越來越多。來自河北省體育局的報告顯示,2020—2021雪季,河北省共舉辦冰雪賽事4300余場次﹔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會全覆蓋﹔建成200座室內滑冰館,各類滑雪場館超過80個,數量位居全國首位……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2100多萬。

“我們還在大中小學舉辦了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文化知識進課堂等系列活動,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帶動更多家庭參與冰雪運動。”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唐青說,借助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河北的“冰雪經濟”也逐漸升溫。

“河北發展冰雪經濟成果最為顯著的應該就屬張家口崇禮了。”河北省體育局經濟處處長李奇說,崇禮原本是個默默無聞的塞外小城,現在已經是馳名中外的“滑雪小鎮”,“崇禮的巨大變化,折射出籌辦冬奧帶來的產業轉型發展機遇。”

據了解,申奧前,崇禮隻有4家滑雪場,而現在,當地已經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169條雪道。2018—2019雪季,崇禮實現旅游收入20.5億元,“雪飯碗”讓當地百姓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冰雪產業是一項朝陽產業、綠色產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李奇表示,“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推進‘冬奧惠民’工程建設,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我們將牢記囑托,努力將舉辦重大賽事同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帶動區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