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做好防護採購安全食材 就餐養成分餐好習慣

2021年02月03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做好防護採購安全食材 就餐養成分餐好習慣

臨近春節,怎樣備年貨才吃得安全放心?河北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

做好防護採購安全食材 就餐養成分餐好習慣

臨近春節,人們開始陸續採購年貨。然而,最近不時有報道稱進口車厘子、雞翅、啤酒、乳清粉等食品飲料外包裝或內表面檢測出核酸陽性,加之疫情還沒有結束,引發大家對購買食品的擔憂。如何才能吃得安全放心,河北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公眾,無需過分恐慌,但在採購、處理和儲存食材時應做好相應防護。

“採購或網購前,要關注食材的產地、來源。”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長程靄雋介紹,如果購買進口食品還要關注官方發布的進口食品檢驗檢疫等信息,仔細查看是否有合格証。要列出採購清單,去正規超市、市場(平台)選購,盡量選購帶包裝的食品。在超市、市場採購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接觸生鮮食材,尤其是冷凍的海產品和肉禽類。

程靄雋提醒,如果採購的食物、食材與官方通報的陽性樣本有關聯,一定要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用75%的酒精對食品外包裝消毒,對食品外包裝接觸過的物體表面進行擦拭消毒,並及時聯系有關部門進行無害化處理。處理完食物、食材后要徹底清洗雙手,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等部位。

對於採購的食材如何進行安全處理?程靄雋提醒公眾,處理水果和蔬菜等食材時,要注意手衛生,並在常溫自來水下反復沖洗浸泡,不建議用消毒劑直接噴洒,蔬菜盡量不生吃。清洗冷凍海鮮肉禽類食材時,不要用水直接沖,最好用水泡,處理時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處理生肉、水產品時,要有專門的砧板、菜刀等廚具,使用后要及時清洗、消毒。同時,要對烹飪工具、餐飲具等做好清洗、消毒。

在安全儲存食材方面,程靄雋提醒公眾,應按需採購,不要大量購買,避免存儲不當導致食物、食材腐敗變質。需存放冰箱的,最好生熟食分開,建議使用器皿、包裝袋來儲存,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觸。生海鮮肉禽類食材放冰箱前應分割好,盡量採用獨立封閉包裝。要做到盡量不吃野味,不接觸活禽畜。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再食用,特別是肉、禽、蛋和水產品類等微生物污染風險較高的食物。烹飪好的食物和醬鹵肉等即食食品盡量一頓吃完,不吃或少吃隔夜菜。實行分餐制,在家也要養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習慣。(記者張淑會)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