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嚴查7至9座面包車等超員載客、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

河北高速交警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

2021年02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日電 (楊文娟)近期,江西贛州、貴州畢節接連發生兩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較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的發生時間、涉事車型、事故形態都高度相似,暴露出拼車包車集中出行存在的風險隱患十分突出。

按照上級安排部署,河北高速交警決定在2021年上半年分批次組織開展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下狠手、出重拳,嚴查嚴管嚴處,堅決遏制此類車輛肇事肇禍高發勢頭。其中,春運期間開展第一批次治理,嚴管嚴查7至9座面包車、商務車、微型封閉貨車(外觀與面包車相似)超員載客、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全力確保春運期間道路安全形勢穩定。

河北高速交警將開展數據碰撞比對,研判高頻通行河北省涉嫌非法營運的7座以上小型客車,數據結果錄入平台進行重點布控,精准打擊違法。依托春運執法站緊盯7座以上重點車輛,嚴格檢查登記,特別是近期事故風險集中暴露的車體大、空間大,實際承載人數可能遠超核定載客人數,非法營運、拼車、包車使用較多的高風險車型車輛。

同時,廣泛發動群眾,鼓勵轄區收費員、服務區保安、路政隊員、養護清障人員舉報違法行為。按照《河北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實施辦法》要求,嚴格落實舉報獎勵政策,提高群眾舉報積極性。與屬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執法協作,密切配合溝通、協調執法辦案,根據分析研判確定的重點地區、重點路段、重點時段,開展聯合執法突擊整治,集中查處一批非法營運典型案例。

另外,河北高速交警還將對執法中發現的嚴重超員,涉嫌危險駕駛罪的違法行為,運用刑偵手段進行打擊。

附:典型案例

超員200%都敢坐!這樣的春運返程能安全嗎?

2021年度春運已經開啟,一些人的返程之旅已經提前啟動,只是個別人的開啟方式不但危險還違法。1月26日21時50分許,河北高速交警滄州支隊吳橋大隊民警在京台高速公路275公裡(原冀魯主線站),查獲一起非法營運的面包車,超員人數高達200%。

當天晚上,高速交警吳橋大隊民警在巡邏中發現十來個人在應急車道上結伴而行。這麼冷的天、這麼多人在高速公路上徒步而行,這一反常現象立刻引起民警的注意。經詢問得知,這些人剛剛下車,現在不僅找不到駕駛員,也找不到所乘車輛,再往深處詢問“為何不坐車而徒步前行時”,他們一個個支支吾吾,不知所雲。

此時,另一組民警發現一輛牌照為京A3EA72的大通面包車,隻有一位駕駛員,車內座椅已全部拆除,車上堆放了一地行李。同樣反常的現象讓民警立刻想到剛剛發現的那十來個人。起初駕駛員稱,只是幫別人帶了一些行李,而那些人早就乘坐大巴車回家了。民警再三提醒他實話實說,慌亂中他的一句:“他們都有核酸……”讓他的謊言徹底敗露。

經進一步核實,該車駕駛員杜某與車內14名乘客是同在北京打工的同鄉,在向每人收取200元車費后,同意帶大家一起回老家邯鄲。因為知道超員便提前與乘車人約定,如果遇到高速交警檢查,就下車步行繞過檢查點后再上車,以此來逃避檢查。

在對車上乘客做轉運處理后,司法機關依法對杜某涉嫌危險駕駛罪刑事立案。河北高速交警提醒,春運回家,安全第一!有出行意願的群眾,自覺做到不開超員車、不坐超員車。河北高速交警將重拳出擊,嚴查各類違法行為,有效淨化高速公路通行環境。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