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見面、不打烊!河北制定十條措施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2月01日17: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日電 (付兆颯)實施“零見面”和“不打烊”便民措施﹔減免防疫用品等的檢驗檢測費﹔放寬和延展相關許可事項期限……從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最大限度減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對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不利影響,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十條措施,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據了解,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系統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的“四辦”模式,實施“零見面”和“不打烊”便民措施,對重大項目、重要事項提供預約式和定制式服務。同時,河北省內企業生產洗手液、皂類、濕巾、紙巾等防疫用品和原料以及藥械注冊需要檢驗檢測的,醫用體溫計(儀)需要檢測校准的,檢驗檢測費和檢測校准費予以減免。

針對疫情期間,未能及時辦理許可事項、商標注冊續展申請手續等,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出要放寬和延展相關許可事項期限。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間,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許可等許可事項到期的,自到期之日起寬展3個月。因特種設備無損檢測人員考試暫停導致補考時限超過要求的,其補考時限順延至考試正常舉行。未能在寬展期內辦理商標注冊續展申請手續的,自疫情結束之日起再給予2個月的寬展期。

為支持企業融資和質量提升,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發揮股權、商標權和專利權質押平台作用,加大融資力度,助力資金短缺的企業盡早投工投產﹔對在抗擊新冠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列入質量提升重點幫扶對象和品牌培育名單,實施一企一策,專人幫扶。

此外,在計量和電梯維保幫扶方面,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部門還建立綠色通道,通過採取“7×24小時”全天候檢定校准受理或者上門服務等措施,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企業急需計量器具的檢定校准等計量技術服務。對企業到期需要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經申請並已自行核查的,可適當延長強制檢定周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完全封閉管理的單元樓棟,在保障電梯安全運行的基礎上,電梯維保單位可與使用單位協商一致后通過視頻等信息化手段進行遠程檢查維護。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