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精准施策 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低風險區不設置企業復工復產條件 全面復工復產

2021年01月30日19: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30日電 “高風險區嚴格管控,中風險區有條件復工復產,低風險區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產。”1月30日,在石家庄市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場新聞發布會,市工信局局長劉生彥表示,石家庄對工業企業按照不同類別和所在區域不同風險等級進行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劉生彥詳細介紹了復工復產相關措施。

首先,是將工業企業分成了三類。

第一類是應急企業,即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工業企業。第二類是重點企業,即對全國、全省產業鏈配套有重大影響以及承擔國家、省市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承擔重要軍工科研生產任務的工業企業。第三類是其它工業企業。

在此基礎上,精准實施分區分級管控,即:高風險區嚴格管控,中風險區有條件復工復產,低風險區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同時,要求企業落實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環境消殺、安全生產“五個到位”。

在高風險區,對第一類企業予以重點保障,穩定企業生產,逐步擴大產能﹔對第二類企業,在防控措施到位、防控責任落實的前提下,可以復工復產﹔第三類企業暫不復工復產。目前,藁城區、新樂市的工業企業照此執行。

在中風險區,除第一類、第二類企業可以復工復產或繼續生產外,第三類企業中能夠實施封閉管理,且防控措施到位、防控責任落實的企業,可以復工復產。

在低風險區,不設置企業復工復產條件,不審批、不備案,實施全面復工復產。目前晉州市、靈壽縣、井陘縣、元氏縣、贊皇縣、高邑縣、深澤縣、井陘礦區、循環化工園區、行唐縣、鹿泉區、橋西區、欒城區13個縣(市、區)的工業企業照此執行。

在推進復工復產的過程中,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方面,按照國家、省關於積極推進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和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制發了《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從加強企業疫情防控組織保障和做好復工前、復工后、辦公場所、生產車間、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6個方面,提出了指導建議,指引工業企業抓好落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在壓實責任協調聯動方面,抓住車輛運輸、員工出行、流動資金等要素保障的關鍵環節,由相關市直部門履行行業管理責任,各縣(市、區)履行屬地責任,並且建立了市、縣、企協調聯動的“聯絡員”機制,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工作合力。在跟蹤服務破解難題方面,依托“聯絡員”機制,實施工作日報、問題交辦制度,每天匯總整理復工復產進展。對企業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建立工作台賬,當日反饋、當日交辦、跟蹤銷號。對工作落實不力、推諉扯皮的單位和個人,視情況報市政府予以通報批評,全力推動企業的復工復產。

截至1月30日12點,石家庄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738家,復產率40.6%。其中,13個低風險區域的縣(市、區)復工復產536家,復產率63.4%。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