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累計治愈出院377人 現有大部分患者處於疾病恢復期

2021年01月28日18: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8日電 (袁志廣)“自1月13日第1批患者治愈出院以來,截至1月28日0時,已累計治愈出院377人(確診病例出院272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105例),34%的確診患者已經治愈出院進入康復階段。”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江建明表示,截至目前,河北還有661例確診患者和67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接受隔離治療,除少數重症患者外,大部分患者已經處於疾病恢復期,有望近期陸續出院。

據介紹,按照“四集中”“四個一”的原則,河北省組織國家和省級專家團隊一人一策,全力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目前來看,醫療救治工作整體平穩有序、卓有成效。

那麼,伴隨著患者陸續出院,這些患者后期如何管理?江建明介紹說,河北將按照“14+14+3”的專項方案,即14天定點康復醫院的康復治療,14天居家健康管理和3個月的跟蹤隨訪,確保患者盡快完全康復。

據介紹,14天的康復治療期是患者從出院到身心完全康復十分重要的緩沖期,為了提高康復效果,河北省指定康復機構為患者提供專業的康復指導服務。對於輕症患者出院后需要進行健康評估和動態隨訪﹔重症患者肺功能恢復較慢,醫療機構將採取主動循環呼吸技術、有氧運動、力量訓練等系統康復訓練,一些老年患者伴有基礎病,醫療機構則將積極採用中醫藥康復治療措施,科學評估,綜合施治,促進患者體能、體質和免疫能力全面恢復。

滿14天后,如果患者經兩次核酸平行檢測陰性,血清抗體無異常,即可轉入居家健康管理期。

在居家健康管理期,基層醫療機構將指導患者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的密切接觸,一旦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以及其他不適,及時轉送到相關醫療機構就診。同時對健康狀況進行定期評估,復查核酸、血清抗體和胸部CT,重症病例可進行肺功能檢查,無異常的進入跟蹤隨訪期。

在跟蹤隨訪期,家庭醫生將通過定期巡診問診、“互聯網+”等多種形式為出院患者提供3個月的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服務,開展健康教育,進行健康指導和心理疏導,幫助患者恢復和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期間,患者每個月也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等復查復診。同時,針對部分治愈患者因擔心病情復發、人員歧視等出現焦慮、抑郁、自責等心理問題,相關機構將主動開展心理干預,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盡快克服心理創傷,早日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狀態。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