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市場主體總量達692.90萬戶

2021年01月28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市場主體總量達692.90萬戶

截至2020年12月底

河北市場主體總量達692.90萬戶

比2019年底淨增76.01萬戶,同比增長12.32%

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河北省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92.90萬戶,比2019年底淨增76.01萬戶,同比增長12.32%。

去年,河北省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著力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推進寬進嚴管、協同共治,加快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去年7月1日起,在全省對24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分類改革,河北省成為全國第5個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域覆蓋的省份。創新推行“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審批模式,實現了全省企業開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一日辦結率達99%。

打造公平有序市場環境。河北省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機構,組織審查、清理文件3萬余件,廢止239件。開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糾正有關部門行政壟斷行為3件,查辦不正當競爭案件290件。加強價格監管,開展行政事業單位收費檢查,檢查單位2518家,查辦案件34件,罰沒959萬元。目前,河北省設立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已全部清零。

大膽探索包容審慎監管。省市場監管局印發出台《關於服務“三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的指導意見》,對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設立1至2年的包容期限。制定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和裁量基准,明確對573項行政處罰事項依法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行政處罰的情形。

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相關部門制定《“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規范》並上升為省地方標准。推進聯合雙隨機抽查常態化、全覆蓋,全省共開展內部聯合抽查9517次、部門聯合抽查614次,抽查市場主體21.8萬戶。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支持企業發展要求,抽查次數和檢查對象同比減少11.5%和28.7%。深入推進市場信用管理工程,全省企業年報率92.5%,17.85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3.01萬戶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