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蜘蛛俠”逆行“高風險”區

2021年01月24日16:59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同舟共“冀”戰疫情】電網“蜘蛛俠”逆行“高風險”區

國網河北檢修公司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帶電消缺作業。 米家奇攝

  “銷釘已復位,已檢查,無安全隱患,申請下塔!”“同意!”1月21日14時,在石家庄藁城區邱頭鎮橋板村,國網河北檢修公司員工劉洪吉干淨利落地完成500千伏柏廉Ⅱ線帶電消缺任務,向工作負責人申請下塔。

  當天早上9時,正在高風險區航檢的直升機機組報告,500千伏柏廉Ⅱ線某號塔絕緣子串導線端碗頭銷釘脫出,屬危急缺陷,需馬上處理。可是缺陷位置位於藁城區,目前仍是全域高風險區,作業風險顯而易見。

  但這關系著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的可靠供電,必須快速消除缺陷,“高風險區,也得沖!”國網河北檢修公司決定採取帶電作業對缺陷進行快速處理。

  “班長,我帶隊去!”接到任務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在該公司連續值守15天的帶電作業班副班長劉洪吉主動請戰。作為河北南網帶電作業的技術能手,入職十年來,他已參與了400多次帶電作業,累計減少停電3000多小時,每次遇到高難度任務,他總是第一個站出來的。

國網河北檢修公司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帶電消缺作業。 米家奇攝

  放在以往這只是項普通的帶電消缺作業,但在當前疫情形勢下,班長段建軍心裡還是有點沒底……

  “班長,這類缺陷我最熟悉,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高效快速完成任務,我去最合適。”劉洪吉堅定地說道。“我也去,我跟洪吉配合沒問題。”“還有我!”在他的帶動下,4名專業骨干組成的最小作業單元迅速集結。他們針對此次帶電作業制定了專項方案,對防疫、交通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的風險評估,並為所有風險點制定了詳盡的預控措施,便乘著應急搶修車向著藁城區“逆行”!

  車輛在空曠的省道上一路疾馳,進入藁城區后,冬季的田野在寒霧中顯得更加安靜。劉洪吉在腦海裡不停重復著消缺過程和作業要點,並根據前期傳回來的缺陷照片,不停地與其他成員商討確定杆塔位置、出杆方向等細節問題。“時間緊迫,隻有快一點,再快一點,才能更好地保証人員安全和可靠供電。”

  13時2分,伴隨著調度開工指令,劉洪吉和楊帥開始上塔作業。按照前期勘查和商討結果,他們採取了地電位作業方式,即不用走線,直接在塔上用絕緣杆進行操作,這就對作業人員手上的操控能力和專業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左邊一點,好,馬上勾住了。”楊帥在上方位置指揮,劉洪吉手握絕緣杆,勾、翻、挑、頂,經過幾個回合的精准操作,終於將兩枚銷釘成功復位,順利消除了危急缺陷。

  “不到1小時,比預計時間快了40分鐘,干得漂亮!”得到現場缺陷順利消除的消息后,班長段建軍在微信群中為大家喝彩。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電網公司組織兩架直升機對石家庄、邢台因疫情防控無法開展人工巡視的49條超、特高壓輸電線路開展直升機巡視普查。目前,防疫保電機組已累計巡查杆塔593基,線路裡程數243.352公裡,各級電網員工堅守崗位、沖鋒一線,全力投入到抗疫情保供電工作中,有效保障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蔡建剛 通訊員李寧遠、王蒙)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