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毒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患者家庭消毒分包到人

2021年01月23日20: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3日電 (楊文娟)“及時有效地清潔消毒,可以消滅停留在傳播媒介物上的病原體,以切斷傳播途徑,阻止和控制傳染的發生。”1月23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說,為確保本次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中重點區域的消毒工作精准到位,國家和省級消毒專家共同制定了本次消毒技術方案,針對患者家庭、公共區域、重點區域及其周邊被污染的環境進行徹底消毒,徹底消除新冠病毒傳播隱患。

同時,結合各村實際情況,本次消毒技術方案還明確了消毒、監管、包聯等各環節責任,每個病戶家都分包到人,確保消毒工作落實落細。師鑒稱,“目前,消毒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

據介紹,本次消毒工作,患者家庭主要針對室內空氣,環境物體表面,地面和牆面,衣服、被褥、餐飲具等生活用品、垃圾、糞便及污水等開展消毒,消毒劑選擇、用量及消毒時間依據疫源地終末消毒要求﹔公共區域、重點區域及其周邊被污染的環境主要針對環境表面開展消毒。在進行現場消毒時,由引導員引導消毒組、監督組和效果評價採樣組三組成員同時進入現場開展工作。消毒組負責現場消毒工作的具體實施﹔監督組全程監督消毒過程,並對過程進行評價﹔效果評價採樣組需在消毒前、后分別對現場進行採樣,採樣后送實驗室進行檢測。

“現場消毒工作結束后,需消毒過程評價和效果評價結果均合格,確保隔離期滿人員和治愈患者的家庭和環境清潔安全,我們才能放心讓他們回家。”師鑒說,群眾返家后,還會對他們開展衛生宣傳教育與健康引導,統一指導人員返家后規范處置生活用品,做好個人衛生和家庭衛生以及預防性消毒等。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