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4例確診病例已治愈出院 大部分患者有望近期陸續出院

2021年01月23日19: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3日電 (付兆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目前共治愈54例確診病例。另有63名無症狀感染者按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月23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江建明說,目前,除少數患者為重症外,大部分患者已處於疾病的穩定期,有望近期陸續出院。

據介紹,患者住院治療期間,河北省不斷加強醫療力量調配和醫療設備配備,強化醫療資源儲備,對新冠肺炎患者實行定點集中治療,統籌全省醫療資源,協調國家力量支持,多方密切協作,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病例醫療救治工作。

“對新冠肺炎病例實行分類收治。”江建明說,聚焦危重症,緊盯重症,重視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實行一人一策一團隊,輕症重症並重,及早發現病情變化,及早採取干預措施,避免輕症病例轉為重症病例。

對重型、危重型確診病例,及時轉入ICU治療,每日對病例重要指標進行篩查,密切觀察病情,實施病情動態評估,發現潛在風險及時進行預警,早期進行干預﹔積極防治並發症,治療基礎疾病,預防繼發感染,及時進行器官功能支持,及早考慮呼吸機輔助治療。省級專家組每天進行會診,同時,根據病情及時邀請國家級專家會診指導。

對輕型、普通型確診病例,加強支持治療,建立每日篩查制度,定時監測患者體溫、呼吸道等症狀,給予中西醫結合對症治療。發現患者病情變化時,及早及時地調整治療方案。對無症狀感染者,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每日進行體溫測量和症狀監測,給予抗病毒和中醫藥預防用藥。

此外,對出院患者開展中醫康復治療,開展呼吸的功能訓練,心理康復干預等,促進其全程的康復。

江建明表示,下一步,將在國家專家指導下,統籌調度河北省內優質醫療資源,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爭取讓更多患者盡快地康復出院。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