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新一輪核酸檢測還有陽性檢出 仍有密接人群處於最長潛伏期內

2021年01月23日19: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3日電 (楊文娟)1月23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表示,河北省最新一輪核酸檢測結果表明,個別中風險地區仍然有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檢出,接下來應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據介紹,1月20日-22日,石家庄市進行了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共採集樣本1025萬人,均已檢測完畢,累計檢出陽性樣本32例。從地區分布來看,藁城區23例,長安區3例,新樂市2例,平山縣2例,高新區1例,橋西區1例。

近日,邢台南宮市和隆堯縣完成了新一輪核酸檢測,1月20日-22日邢台市累計報告8例陽性病例,其中南宮7例,隆堯縣1例。其中有5例來自密接篩查,2例來自集中隔離點篩查,1例來自重點人群篩查。

師鑒分析稱,本次核酸檢測結果仍呈現高度聚集性特點,石家庄市檢測出的陽性感染者仍以藁城區為主,佔陽性感染者總數的72%。同時,也顯示感染范圍沒有進一步擴大,本次核酸篩查出的陽性感染者主要來自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

關於這次疫情的走向,師鑒說,從病例報告來看,首例病例報告時間為1月2日﹔1月3日-5日報告病例數不斷增加﹔1月6日報告病例數達到高峰﹔1月7日-15日報告病例數短暫下降后呈高位波動﹔1月16-21日報告病例數連續7天下降。

從地區分布來看,1月2日藁城區報告首例病例﹔1月3日邢台南宮市報告首例病例﹔1月11日廊坊固安報告首例病例。到1月17日,本次疫情共波及石家庄14個縣區,邢台2個縣區,廊坊1個縣區,石家庄8個縣區無報告病例。18日以后,病例感染范圍逐漸縮小,近三日每日新增病例的波及范圍均低於6個縣區。

截至1月22日,石家庄已連續7天無新增報告病例縣區。14個報告病例的縣區中,行唐縣已連續16天無新增病例,鹿泉區已連續14天無新增病例,正定縣、趙縣、欒城區等8個縣區的10個鄉鎮和街道已連續14天以上沒有新增病例的報告。

“病例數的減少和范圍的控制,說明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疫情總體形勢是樂觀的。”但師鑒表示,仍有密接人群處於最長潛伏期內,因此當前疫情形勢仍處於嚴防死守關鍵期,不排除未來幾天仍有續發病例出現。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