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壓實屬地責任嚴格集中隔離場所的防控管理

2021年01月23日19: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23日電 (付兆颯)“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是及時阻斷傳染病傳播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1月23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江建明說,要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壓實屬地責任,嚴格集中隔離場所的防控管理。

據介紹,對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指南》,河北省細化設置標准、工作規范,嚴格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三區兩通道、單人單間等設置要求、規范管理服務,做到“應隔盡隔”,嚴防交叉感染。

為推動相關標准、方案和規范的落地,河北省協調組織國家和省內社區防控、院感、心理等方面的專家,針對隔離場所的消毒、病例轉運、健康監測等關鍵環節的管理要求,錄制了系列培訓課件,利用網絡授課方式組織開展培訓,不斷規范隔離點的管理和服務。

“加大對集中隔離人員的核酸檢測頻次,以盡早發現陽性人員,有效控制傳染源。”江建明表示,一旦發現隔離人員出現發熱、干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及時按規定轉至定點醫療機構排查診治。同時,充分發揮隔離點醫務人員和省、市級心理援助熱線電話作用,積極做好隔離人員的心理健康狀況監測、心理評估和心理疏導工作,努力緩解隔離人員的緊張、擔心、憂慮等負面的情緒。

此外,河北省還組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會同紀委監委、公安等相關部門,對集中隔離場所的設置和管理情況進行拉網式檢查指導,將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督促限時整改,嚴防交叉感染等次生問題的發生。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