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力保障冬春季城鄉供水安全

2021年01月23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力保障冬春季城鄉供水安全

河北省水利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地

全力保障冬春季城鄉供水安全

1月19日,河北省水利廳印發《關於做好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扎實做好各項抗旱保供水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措施落實,堅決克服麻痺僥幸、靠天等雨的思想和畏難情緒,科學謀劃抗旱保供水工作。要科學部署旱災防御工作,提前制定應對方案,切實做到領導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保障冬春季城鄉供水安全。

加強旱情監測預警。各級水利部門要加強與氣象、農業農村部門的會商,強化信息共享,科學研判旱情發展趨勢。做好土壤墒情信息監測和旱情信息統計報送工作,綜合分析監測信息和統計信息,實時掌握當前旱情和旱災發展動態,及時准確發布旱情信息,適時啟動旱災防御應急響應,做到旱情早發現、早預警、早防范。

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各地要全面掌握庫塘蓄水、供水工程運行、群眾用水需求等情況,針對不同缺水類型,制定完善用水計劃和應急供水保障方案,解決可能出現的群眾飲水困難問題。

科學調度水源。要根據水利工程蓄水現狀和來水預測情況,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在確保人飲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保障工業生產、農業春灌和生態用水需求。供水水源不足的地區要以保障群眾生活用水為重點,發揮水利工程應急供水能力,確保城鄉供水安全。

加快抗旱應急工程建設。各地要因地制宜開展抗旱應急工程建設,提升區域整體抗旱供水保障能力,特別是山丘區要採取引溪水、集泉水、建水池、維修機井等措施,努力保障群眾用水需求。目前,省財政廳已將2021年省級特大抗旱補助資金下達各地,各項目縣(市、區)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加快施工進度,爭取盡快投入運行,在今春發揮抗旱效益。(記者趙紅梅 通訊員趙佳林)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