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七部門部署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

2021年01月23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就地過年”打造成“暖心工程”

河北七部門部署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

把“就地過年”打造成“暖心工程”

日前,河北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民政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扶貧辦、省總工會、省婦聯七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從1月21日至3月31日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旨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產有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此次專項行動服務對象包括就地過年農民工等務工人員,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重要醫用物資生產、生活必需品生產、保障城市運轉、重點產業鏈等企業,重大投資項目相關企業以及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中高風險地區上述人員和企業作為重點服務對象。

送溫暖留心。各地主動向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發出節日慰問信,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引導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春節。鼓勵企業結合生產經營實際,採取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等措施,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職工就地過年、在企休假。協調強化餐飲商超、醫療衛生、治安消防等服務供應保障,確保企業和務工人員正常生產生活。加大對農民工留守子女的關愛幫扶。中高風險地區結合疫情防控要求,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做好留在就業地過節務工人員服務和慰問工作。

強政策留崗。各地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鼓勵制定錯峰放假和調休計劃,以崗留工、以薪留工。鼓勵企業結合需要靈活安排職工在崗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按規定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相關政策。支持中高風險地區、重點行業開展以工代訓,結合實際適當提高補貼標准。

穩生產留工。各地充分發揮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作用,優先支持重點企業、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連續生產、保障供應,優先支持中高風險地區企業恢復生產、保障供應。支持階段性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與生產不飽和、富余員工較多的企業加強對接,開展用工余缺調劑。繼續開發一批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社區服務等臨時性崗位,兜底幫扶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務工人員。有條件的地方可通過多種形式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產的重要醫用物資生產、生活必需品生產、保障城市運轉的企業給予適當支持。

優服務留人。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充分利用網上招聘服務平台,持續不間斷開展線上招聘活動,鼓勵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積極開展各類招聘活動,低風險地區在滿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結合實際有序組織線下服務。各地進一步加大崗位信息、遠程招聘、網上面試、網絡培訓等服務供給,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加強人崗匹配和精准服務。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面向重點群體開展“131”服務,提供至少1次職業指導、3個適合的崗位信息、1個培訓項目,對中高風險地區就業困難人員開展“一對一”就業服務。開通快速申領通道,及時對符合條件人員兌現失業保險待遇、臨時生活補助,有條件的地方可結合實際提供心理咨詢、臨時住所等。(記者解楚楚)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