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三人組”的抗疫故事

2021年01月21日19:37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甜蜜三人組”的抗疫故事

  “旭姐,你一定要做好防護,下了班多吃點,長胖了我們請你吃冰淇淋!”忙碌了一上午,1月19日13時,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90后醫生趙華、李伊萌才顧上吃飯。估摸著前一晚在河北省胸科醫院值夜班的好姐妹趙晨旭已經睡醒,二人趕緊撥通電話,聊天之余不忘再叮囑幾句。

  李伊萌(左)、趙華(右)與趙晨旭視頻連線。 記者許艷艷攝

  “我們仨都是90后,是2019年8月同一批進入內分泌科的,平常一起上下班,休息的時候一起吃飯逛街,加上我們科室主要治療糖尿病嘛,同事就給我們起了個組合名——甜‘泌’(蜜)三人組!”趙華笑著說。

  說起三個人在疫情期間的分工,李伊萌告訴記者,這次疫情開始后,趙晨旭第一時間報名支援前線,被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后又轉至河北省胸科醫院。她和趙華在石家庄市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分別負責物資運送和信息匯總。

  “甜蜜三人組”雲合影。

  疫情來襲,三個好姐妹為著一個共同的目標,奮戰在各自的“陣地”上。

  李伊萌:一起合作的陌生人“讓我感動”

  疫情發生后,李伊萌的行李早已打包好,就放在值班室,以備隨時出發。1月11日下午2點,她接到任務,2小時后帶著所需物資抵達指定住處,並於當晚分發完畢,為第二天的核酸採集工作做足准備。

  “我負責為65個小組的核酸採集人員分發物資,他們要為裕華區二十裡鋪8個社區採集核酸。一句話解釋,我的任務就是根據前方物資用量提前備好、中期及時補充以及等採集人員回來后清點剩余物資,再分配第二天的用量。”

  為不讓社區居民等待,李伊萌掃了一輛共享單車配送物資。 李伊萌供圖

  工作看似簡單,但真干起來又有諸多細節需要考慮。“如果遇到社區物資需要補充的情況,我會數好量交給司機師傅及時送去。有時,幾個社區同時需要物資,但位置又相反,為了不讓社區居民在大冷天等著,我掃了一輛單車,猛蹬過去,渾身都濕透了。”

  回憶起持續了4天的物資分發工作,李伊萌覺得她遇到的人給了她很多感動。“和我爸爸年紀差不多的街道負責人跟我說:‘今天我們都跟著您走,您說去哪咱們就去哪!’不管是哪個環節,參與者都特別配合。咱們擰成一股繩,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趙華:耐心人遇到“崩潰時刻”

  “我自認為平常還是挺耐心的,如果病人一遍遍問我相同的問題,我都能耐心細致地向對方解釋。但面對信息匯總的工作,我一開始真要崩潰了!”

  院方需要及時了解檢測進度,信息匯總這一環就是連接核酸採集人員與醫院的橋梁。“我們有一個微信群,4個小時向一線要一次進度,如果對方沒回復,我們再挨個打電話問。”

  在趙華保存的一沓A4紙上,密密麻麻寫著十幾個社區聯系人的電話,以及不同時段的數據、加減號、對勾、打叉。“會有各種特殊的情況,比如有些入戶採集的可能忘報了,也可能重復報了,我們必須一一核對,而且同樣的工作4小時就要再來一輪,面對79個小區的數萬名居民數據,確實有點焦頭爛額。”

  科室副主任楊愛格(右)指導趙華開展信息匯總工作。 趙華供圖

  好在有同科室副主任楊愛格的幫助,加上找出那些容易出錯的環節后,趙華很快摸清了頭緒,還在電腦上做出了一個“邏輯縝密”的表格,和數據提供方說清了要求,溝通起來也更加順暢。

  “唯一的遺憾就是想去一線,如果去不了一線,也挺想做核酸採集的工作!”趙華笑著說,“不過組織安排咱干啥咱就干啥,每一個崗位都不可或缺。隻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早日戰勝疫情!”

  趙晨旭:“家門口出事,怎能不挺身而出?”

  記者還未見到趙晨旭,就被她的兩位好姐妹“安利”多時。

  “旭姐是我心中的女神,學習速度快,心細有條理,我們相處一年多,大事小事她從沒著過急。”

  “晨旭人美心善學習好,臨床上隻要是見過的,就記得特別牢!”

  聽了兩位好姐妹的夸獎,趙晨旭哈哈大笑起來,“那我也給你(記者)爆個料,我們仨去逛街,她倆拿件衣服問我好看嗎,我說不好看,這倆人轉頭就買了!”

  抵達抗疫一線后,趙晨旭迅速開展工作。 趙晨旭供圖

  歲月靜好,三姐妹的趣事連篇﹔疫情發生,每個人都沖在前面。

  說起報名去一線的事情,略顯瘦弱、體重不足百斤的趙晨旭有些哽咽:“說不怕那是假的,可是自己家門口出事了,怎麼能不挺身而出呢?”

  趙晨旭還在適應穿防護服帶來的缺氧及臉部壓痕問題,但當她看到一起值班的同事和孩子打完電話后偷偷抹眼淚的畫面時,更覺得自己來對了。“我單身,沒有家庭負擔,多一個我來一線,就能少一些這樣的畫面,這個決定很值!我既然穿上了白大褂,就應該做這樣的選擇,這是我的職責所在,我也不想給自己留遺憾!”

  三姐妹的故事還在繼續,抗疫戰場上的這些年輕面孔令人動容。(記者馮碩、許艷艷)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