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五個關卡”筑牢疫情防控線

2021年01月21日11:46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河北平山:“五個關卡”筑牢疫情防控線

  在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石古洞村村口,值班組長韓國強正示意一輛進鄉車輛減速停靠。緊接著,韓國強認真進行詢問登記、人員測溫、督促掃碼。

  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工作人員在防控卡口值守夜班。 通訊員供圖

  為守護鄉內居民安全,宅北鄉針對不同村地理位置、防控難度,圈出了5個聯合關卡點,從五個方向分類施策,把牢出入關,拉起安全屏障。石古洞村就是其中最為關鍵的一環,207國道橫跨宅北鄉全域,貨運車輛日常往來頻繁,位於國道入口的石古洞村是鄉內“五個關卡”中的第一關。

  為此,全鄉干部齊齊上陣,帶上衣服被褥,在村口建立了鄉級檢查站,24小時輪流值守,對進入本鄉人員車輛實行“一車一登記一測溫一掃碼”制度。

  村內村外都要嚴管嚴控,“從1月5日晚上,我們開始上崗,村民們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得出村,各村隻留一個出口。”韓國強介紹說。

  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工作人員將生活物資運回,並為各村分發。 通訊員供圖

  此外,他們在207國道出口的兩界峰嶺根底,建立了鄉級檢查站,負責關注縣界往來車輛,並在王家灣、宅北、小北頭三個附近村必經之路,同樣實行“鄉干部+村干部模式”,確保村界防控,一旦有情況,及時反映,迅速處置。

  “請按要求規范戴好口罩!”“那邊活動的人員請盡快返回家中,注意保持安全距離,不要在外逗留”……梁書芳是一名農村黨員,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動報名加入了鄉內的志願者隊伍,在會口村防疫薄弱點進行巡查,及時發現登記返回人員,並對街上不帶口罩人員、聚集人員進行勸返。

  “這幾天晚上特別冷,值班人員頂著嚴寒都咬牙堅持,沒有怨言,我這點付出不算什麼。”梁書芳說。

  河北省平山縣宅北鄉工作人員將生活物資運回,並為各村分發。 通訊員供圖

  宅北鄉距離平山縣城50公裡,15萬畝的鄉域面積中有13萬畝是山場,是名副其實的深山區。全面封村后,鄉內首先考慮到村民生活保障問題。為此,一個叫“應急保障組”的微信工作群迅速建立了。在微信群內,工作人員及時匯總物資需求、梳理採購計劃,並且建立健全了物資儲備、保管、發放工作規程和台賬。同時,宅北鄉與保供企業合作,建立了“隨時需要、隨時購買”模式,努力滿足山區群眾的生活需要。

  “截止到1月18日,我們已累計代購2.8萬公斤面粉、3000公斤大米、82桶油和23包菜,合計金額11萬元。”宅北鄉主管統籌物資保障的工作人員韓二強說。(記者董達 通訊員胡鬆雅)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