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點顯現?河北:仍處嚴防死守關鍵期

2021年01月19日20: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9日電 (楊文娟)“本次疫情首例病例報告時間為1月2日,1月3日-5日病例呈現一個快速增加,6日達到高峰,7日-9日波動下降,10日-16日處在一個高位平台期,直至17日、18日病例數開始下降。”1月19日,在河北省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認為,盡管目前新增確診病例已呈明顯下降趨勢,但鑒於傳染病發展規律和新冠潛伏期長等特征,未來幾天仍會有續發病例出現的可能。當前仍處於嚴防死守的關鍵時期,需要毫不鬆懈地緊盯疫情發展趨勢,期待拐點早些出現。

據介紹,河北疫情近兩日的好轉,與該省前期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密切相關。疫情出現后,河北省第一時間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實施管控,確保控制主要傳染源頭。一方面,石家庄全域及邢台、廊坊緊急實施分區分級封閉式管理,有效控制了傳染源的外溢﹔另一方面,全面排查隱患,快速開展全員的核酸檢測,摸清底數,為科學、精准防控提供了依據。

談到流調溯源工作的最新進展,師鑒說,疫情發生后,河北省就迅即開展了流調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的進展,獲取了有關線索,有一些線索還要逐條去排查,但這需要一個過程。“我們將繼續會同國家疾控專家組,進一步加強同公安機關合作,從社會學、病毒學專業角度,為疫情溯源工作提供技術支持,科學認定結果。”師鑒表示。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