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全要素觀測小型“超級站”在崇禮建成

2021年01月19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5個全要素觀測小型“超級站”在崇禮建成

  從河北省氣象局獲悉,1月5日至14日,科技部“科技冬奧”第一課題組奮戰十天,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奧運核心區周邊20公裡范圍內,建成5個地面到高空全要素觀測的小型“超級站”,編織了一個精細化三維立體觀測網絡,為實現“分鐘級、百米級”冬奧氣象要素預報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這5個小型“超級站”包括微波輻射計、激光雷達等較大設備,這些設備被部署在雲頂滑雪場、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等5處,實現了對崇禮奧運核心區的全覆蓋。為加快部署進度,課題組提前溝通協調好了場地、供電和通訊條件。目前,5套微波輻射計、13套激光雷達已經全部安裝部署到位,觀測正常。

  下一步,科技部“科技冬奧”第一課題組將做好設備運維保障,開展資料分析評估和技術培訓,為早熟悉、早掌握、早應用新設備、新資料提供保障。新設備、新資料在賽區的投用,將加強對賽區三維氣象要素的監測,特別是實現賽道三維風場實時監測,進一步提高預報團隊賽事預報服務水平。(記者楊明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