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城市污水收集處理——

河北:未經消毒或未達標的醫療廢水不得向市政排水管網排放

2021年01月18日17: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8日電 (楊文娟)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加強防疫期間城市污水收集處理工作,進一步規范城市(含縣城)污水收集與處理、加強從業人員安全防護,切實保障城市排水與污水處理系統設施設備穩定安全運行。

通知要求,要規范城市市政排水管理,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廢水不得向市政排水管網排放。各地排水主管部門要積極與生態環境、衛生健康等部門對接,就相關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了解防疫和醫療廢水處理情況,堅決杜絕未達標醫療廢水排進市政管網,特別關注殘余消毒劑對設施運行管理的潛在影響。

同時,各地要切實做好防疫期間規范排水行為的宣傳教育,降低市政污水管道堵塞風險。加強排水管道巡查,發現管道堵塞、污水冒溢等情況后要及時維修,配合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確診患者居住小區總排水口的消殺工作。

各地還要強化污水處理廠運行管理,密切關注城市污水處理廠進水水質余氯指標變化情況,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確保處理設施安全、穩定運行。加強城市污水處理廠出水消毒管理,結合當地實際,採取臭氧、紫外線消毒或投加消毒劑等措施,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指標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要求,對污泥(包括剩余污泥)採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並加強運輸管理。

另外,通知要求,要做好人員安全防護,參照《重大疫情期間城市排水與污水處理系統運行管理指南》,按照不同工作崗位劃分從業人員防護級別,配足配齊防護用具,認真落實好人員防護要求。疫情高中風險區域污水處理廠要暫停組織參觀活動,地下污水處理廠的地面層暫停向公眾開放。再生水的受納水體要設置警示標志,避免與公眾直接接觸。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