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強化農村管控嚴防疫情傳播

2021年01月18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強化農村管控嚴防疫情傳播

從1月17日石家庄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17日0至12時,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3例。1月2日至17日12時,全市累計確診病例706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202例,除之前已經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全力保障群眾日常生活。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給市民就醫帶來的不便,在除定點醫院以外的省、市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救治心梗、骨折等急危重症患者。在網上開通預約平台,專家24小時應診。主城區蔬菜、糧食、食用油、肉類、蛋類、奶類等6樣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可滿足市民防疫期間日常生活需要。通過線上下單、微信群團購等多種途徑,暢通配送渠道,讓市民在家就能吃上新鮮的肉蛋奶菜。

盡力滿足隔離人員生活需求。石家庄市組織了由衛生、公安等部門參加的50個督導檢查組,對全市409個隔離點的建設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17日下午該市又組織24支復查督導組,進行復查督導,力爭不留死角、全部達標。隔離點污水處理、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等問題備受市民關注,該市均按國家標准進行整改強化,全部達到規范標准。按照醫護人員50︰2,安保服務人員3至4倍標准,對各隔離點人員配備進行梳理,在保証標准不降的基礎上,力爭有條件的再增加1至2名醫護人員。進一步提升隔離人員服務水平,對隔離點餐飲標准進行調整,豐富菜品、增加水果等,組織多名心理專家,開展隔離人員心理輔導。

強化農村管控,嚴防疫情傳播。繼續從嚴加強農村地區居民的出入管控,進一步指導群眾居家防控。在國家衛健委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指導下,對全市農村內的中高風險地區開展拉網式、全方位大排查。從嚴督導落實,組織專門力量深入重點縣(市、區),著力對國道、縣道、鄉間小路等處的防控措施進行督導,確保農村人員不流動、不外出,管控措施有效到位。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衛生死角為重點,深入開展村庄清潔集中行動。

此次疫情防控殲滅戰,石家庄市有20.1萬名黨員投入到防控一線。在疫情防控的主戰場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成為中堅力量。疫情防控以來,60個街道“紅色聯盟”集結駐區單位、行業企業黨組織形成合力,在全員核酸檢測中,各街道成立專班,與“紅色聯盟”中機關、企事業單位對接聯系,實行採樣隊伍上門服務,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無遺漏。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下,1459家“紅色物業”企業關緊小區“道閘”,5609家紅色社區社會組織投身抗疫一線,成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記者張文君、王峻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