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組織九省(市)供電保障隊伍馳援河北

2021年01月17日21:21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同舟共“冀”戰疫情】國家電網組織九省(市)供電保障隊伍馳援河北

天津市電力公司支援的應急電源車抵達石家庄。康偉 攝

“本次我們抽調了15名技術骨干,5台發電車、2台發電機組,為石家庄重要防疫場所、隔離點提供供電保障服務。作為國網人,我們對此次疫情防控有必勝的信心。”1月17日16時30分,國網天津電力支援河北供電保障隊伍順利抵達石家庄裕華路高速口,開始交接。據悉,這是國家電網公司組織馳援河北的6支供電保障隊伍之一。

當前,河北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國家電網公司為支援河北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組織國網北京、天津、山東、陝西、上海、江蘇、安徽、河南、湖北等九家省(市)公司以及國網通航公司跨省支援,共安排60名供電保障人員、11輛大容量應急發電車、62台應急發電機、2架直升機、2座車載移動變電站,趕赴石家庄、邢台等地定點醫院、核酸檢測點、醫學觀察隔離點等重點場所協助供電保障,開展49條超、特高壓線路“空中特巡”。

國網通航公司直升機機組人員抵達河北准備開展“空中特巡”。瞿雲飛 常勇 攝

“哪裡有需要,電就通到哪裡。”大容量應急發電車、應急發電機具有可移動、快接電的優勢。1月17日17時30分,國網天津電力支援河北的應急發電車馬不停蹄駛入河北省體育館,正式開始“服役”,為體育館內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提供應急電源保障。

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民生用電需求,國網河北電力對定點醫院等重點場所實施了“雙電源+應急電源”保障方案,為確保這些重點防疫場所供電保障萬無一失,國家電網公司根據抗疫需要,及時組織調配75台套應急供電設備支援河北。

除應急發電車、發電機外,還有兩個“龐然大物”分外引人注目,那便是由國網山東電力支援的110千伏、35千伏移動變電站,容量分別為31500千伏安、20000千伏安。

車載移動變電站,是目前電力行業高度集成的一種新型成套電力應急裝備,主要應用於應急救災、電力搶修及工程項目建設等。本次兩座車載移動變電站將用於石家庄地區無極、行唐等地應急備用,當變電站發生重大故障時,利用車載移動變電站能夠將原變電站負荷迅速安全轉移,提高用戶供電可靠性。

國網通航公司直升機機組人員抵達河北准備開展“空中特巡”。瞿雲飛 常勇 攝

在保定市望都縣,一支神秘的“空中隊伍”已於1月15日抵達,他們便是前來支援河北的國網通航公司SG1211機組成員。

據了解,目前石家庄、邢台境內49條超、特高線路因疫情原因無法開展人工巡視。而“空中走廊”不受影響,國網通航公司利用直升機航檢的空中優勢,分2個機組在保定南部、邯鄲北部、衡水西部分別設立3個起降點和3個備用起降點,對3200余公裡線路開展精細化空中航巡,及時發現缺陷隱患,確保電網主通道安全穩定運行。

目前,各支支援隊伍正在陸續抵達石家庄。大家紛紛表示,將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電網鐵軍精神,以頑強的戰斗精神、過硬的專業能力,堅決完成好支援河北抗疫供電保障任務。(記者蔡建剛 通訊員王蒙 張明昊)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