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五到位”!河北全力保障煤電油氣運

2021年01月17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全力保障煤電油氣運

堅持氣源、煤源、電力、應急調節、溝通銜接“五到位”

河北全力保障煤電油氣運

今年(2021年)疫情發生以來,省發改委圍繞“五到位”強調度、抓落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電油氣運能源保障供應,確保經濟社會生產生活正常運行,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目前,全省氣、煤、電供給總體有力有序。

氣源落實到位。為應對極寒天氣,省發改委要求各地督促指導燃氣企業積極與上游氣源企業溝通協調,足額落實高峰時段供用氣合同,並力爭多供增供。管道氣不足的,組織企業通過採購LNG等方式予以補足。儲氣能力不足或處於輸氣管線末端的市縣,要通過增設LNG撬車(撬裝站)等方式予以彌補。省發改委積極向國家發改委匯報,加強與上游供氣企業溝通協調,增加對河北省LNG資源的供應。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採購LNG運輸車輛順利通行,如遇高風險區域,及時採取司乘人員接駁等方式,確保LNG運輸車輛往返通暢。

煤源保障到位。各市督促指導電力企業加強與煤礦、鐵路部門的溝通,落實所需資源和運力。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在環保、用地、運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提高儲煤能力。各發電企業千方百計抓好電煤採購、運力銜接和儲存,電煤庫存平均可用天數保持在10-15天。庫存低於10天警戒線的電廠,及時報告當地政府主管部門,採取必要措施提高庫存。各煤炭企業切實組織好電煤生產,認真履行電煤中長期合同。

電力供應到位。各市會同電網企業,密切跟蹤電力供需情況,全面梳理有序用電用戶,確保執行有裕度、有次序、有底線。電網企業切實履行告知義務,做好供電風險預警告示。各發電企業加強發電供暖設備的維護,提高設備健康水平,確保安全穩定運行、滿發滿供。

應急調節到位。堅持日調度機制,充分發揮省市兩級應急調度指揮中心作用,堅持日調度、日報告制度和24小時應急值守,會同相關部門密切關注供需動態,第一時間迅速處置。落實“壓非保民”措施,堅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做實做細調峰能力清單,明確停限次序,堅決保障民生用氣需要。做好潔淨煤兜底取暖,各地結合實際,搞好潔淨煤應急儲備。

溝通銜接到位。在應急狀態下,如採取“壓非保民”和有序用電措施,各地保証所有壓減用戶必須不能涉及民生領域,不能涉及居民。(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馮燕)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