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參保人員用藥——

河北:取消省本級門診慢性病、特殊疾病定點數量限制

2021年01月16日21: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袁志廣)從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省本級醫保門診慢性病和特殊疾病(簡稱慢特病)參保人員的用藥保障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15日,河北省醫療保障局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疫情期間省本級門診慢性病和特殊疾病參保人員用藥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取消省本級參保人員門診慢特病定點數量(慢性病2家,特殊疾病1家)限制,擴大為所有具備省本級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定點資格的醫療機構。

據介紹,取得省本級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的參保人員,可持社保卡到具備省本級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定點資格的任意一家醫療機構就醫取藥、持社保卡直接結算,費用累計計入個人慢特病年度限額。

《通知》要求,疫情社區封閉管理期間,取得省本級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的參保人員,可從已開通線上服務的省本級醫保慢特病定點醫療機構實施線上渠道購藥,定點醫療機構配送藥品后,藥品費用先由參保人員現金墊付。待社區封閉結束后,參保人員將正規發票、用藥費用明細、門診用藥記錄(處方)等交由參保單位專管員,統一到省本級醫保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手工報銷,費用累計計入個人慢特病年度限額。省本級駐石離休人員參照執行。

疫情期間,省本級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為門診慢特病患者開具處方,應根據病情需要,在診斷明確、符合用藥規范、保障用藥安全的條件下,可為其開具不超過3個月的藥量。

據了解,疫情期間,前往外地出差探親未辦理長期異地就醫備案的省本級慢特病參保人員,可在當地選擇一家二級及以上醫保定點公立醫療機構門診就醫、開具不超過1個月的藥量,現金墊付結算﹔待疫情平穩后,參保人員將正規發票、用藥費用明細、門診用藥記錄(處方)等交由參保單位專管員,統一到省本級醫保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手工報銷,費用累計計入個人慢特病年度限額。

《通知》還要求,定點醫療機構及參保人員應自覺遵守醫療保障各項管理規定,本著因病施治原則,規范用藥、合理診療,對冒名頂替、違規串換套取醫保基金等行為,依法依規處置。

據悉,本規定自發文之日(2021年1月15日)起執行,線上購藥方式至石家庄市社區封閉管理結束止。

附:具備省本級醫療保險門診慢特病定點資格的醫療機構名單及聯系方式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