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引發疫情的多條線索正緊張排查中 公眾要配合做好流調工作

2021年01月16日19: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田巧梅、付兆颯)16日下午,從河北省召開的第六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國家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對來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比對,排除河北此次疫情與我國既往本土疫情的相關性,提示引發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輸入,現在多條線索正緊張排查中,目前尚未得到最終結論。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提醒公眾,要積極配合做好流調工作。

“流調是傳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且專業性很強的一項工作,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摸清危險因素,流調工作離不開公眾的配合。”師鑒說,調查過程中,需要搞清楚被調查對象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去過的地方、接觸的人和發生的事兒,找出內在關聯,理清病毒傳染鏈,查明源頭。

據介紹,對於配合流調的群眾,個人信息和隱私將受到法律保護﹔刻意隱瞞流行病學史,造成疫情擴散的,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師鑒提醒廣大公眾,應當及時關注官方公布的病例行程軌跡,進行自我核對,如發現曾在相近時間去過病例出現過的公共場所,應進一步加強自我健康的監測,及時聯系、配合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做好相關流調和排查工作。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