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對一保供服務!河北多舉措保障疫情期間民生物資供應

2021年01月16日19: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付兆颯、田巧梅)“針對老弱病殘等困難群體,配合民政、殘聯等部門,指導社區、村庄、物業公司、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隊伍與其建立一對一保供服務。”1月16日,在河北省召開的第六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鋒介紹說,針對石家庄市、邢台南宮市等重點地區繼續居家防疫這一情況,河北將採取多重措施進一步做好生活物資供應,切實保障群眾需求。

據介紹,河北省商務廳將進一步加強對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的指導協調,指導三市全面落實近日印發的應急保供有關通知要求,進一步完善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方案,著力暢通運輸、供應、流通、配送等各個環節,通過線上下單與線下配送相結合、現有供應渠道與增加臨時投放網點相結合、保供企業配送與社區門店直供相結合等方式,動員街道、居委會、村委會、物業公司及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合力保障群眾居家防疫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保証貨源充足、存量充實、供應充分。

在做好現有生活物資供應配送的基礎上,支持大型商超、主要電商平台進一步豐富生活必需品配送品種,採取不同價位的“標准菜組合包”“果蔬肉組合包”“米面油組合包”“生活用品組合包”等形式進行投放,以更加靈活多樣的配送組合滿足群眾多樣性、個性化需求。同時,進一步加強重點保供企業、快遞物流企業包聯幫扶,協調解決物流運輸、員工上崗等困難,以確保物流更暢通、人員更充足、配送更及時。

“要進一步強化對重點人群的保供服務。”張鋒說,針對常見病、慢性病、老年病患者人群,配合衛健等部門,做好各種急需及常用藥品的保供服務,做到送醫上門、送藥到戶﹔對於孕婦、嬰幼兒、中小學生等特殊群體,指導保供企業加強奶粉等母嬰用品、健康保健用品以及學生用品供應。

針對大家普遍關心的雞蛋、牛奶、生鮮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河北省商務廳積極協調組織有關貨源,採取廠家直供、定點投放等多種方式,指導保供企業有針對性地加大採購量和配送量。同時,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積極供應防護消毒、衛生保潔、洗浴護膚等居家用品,以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

此外,為做好跨省及省內各類物資的運輸,按照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郵政局等三部門通知要求,河北省商務廳會同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等部門,在定州市經濟開發區設立了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根據不同需求,對進出石家庄及周邊地區的各類防疫應急物資、生產生活物資可進行中轉、分撥。16日,該中轉調運站已正式投入使用。視疫情發展情況,未來將會增設若干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確保各項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有序中轉、高效分撥、持續供應。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