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1月16日19: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6日電 1月16日,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介紹了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市城管局、市生態環境局、市疾控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1月16日0-12時,石家庄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9例。1月2日至1月16日12時,全市累計確診病例646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215例,除之前已經出院的康復者外,其他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

當前的幾項重點工作。

一、全市居民繼續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時。1月15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為進一步有效防止疫情傳播、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經專家研判,全市繼續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時。

在此期間,全市人員不流動、不聚集,不出社區和村庄。有關方面將繼續全力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同時,派出督導組深入全市社區和農村,實地督導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認真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二、有力有序做好社區防控。我市根據當前繼續居家防控情況,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居民一律不要外出﹔低風險地區除必要人員可憑所在單位出具的工作証明、個人身份証和河北健康碼核酸陰性証明這“三証”出入小區外,其他人員居家防疫。我們繼續以社區和居民小區為單位,嚴格排查與中高風險地區相關的人員。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加強防控秩序管理,確保居民不隨便出入,不隨意聚集。進一步完善服務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在中高風險地區,對全封閉管理的樓棟單元,由街道、社區組織力量把生活物資配送到居民家門口﹔在低風險地區,由社區組織人員,把生活物資配送到居民小區適當位置,引導群眾分時取貨,降低聚集風險。

三、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近一段時間,全市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忠於職守、沖鋒在前、不畏艱險、英勇奮戰,為全力打贏疫情殲滅戰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全市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我們繼續加大力度關愛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一是科學合理安排休息。科學測算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特別是醫務人員工作負荷,合理配置工作力量,在滿足防疫需要的基礎上,保証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休息時間。二是強化工作防護保障。積極改善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特別是醫務人員的防護條件,防疫物資優先向防控一線人員傾斜。三是做好心理調適疏導。加強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心理干預和疏導,開展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減輕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心理壓力。四是積極解決后顧之憂。及時了解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家庭狀況、生活困難,有針對性地做好關心關愛。五是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減輕基層負擔的有關要求,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材料報送等,真正讓防控一線人員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六是及時選樹先進典型。注重發現、總結、選樹疫情防控一線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對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給予大力宣傳,深入講好感人的石家庄故事,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濃厚氛圍。

經過全市上下的艱辛努力,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防疫成果。但是,疫情形勢仍然嚴峻。我們將嚴格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市一千多萬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殲滅戰。

答記者問:

問題:疫情發生以來,“流調”成為一個高頻詞,也有許多市民反映,自己接到了開展流調的電話。請問廣大市民應該掌握哪些關於流調的常識呢?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吉坤:

流行病學調查簡稱流調,是疫情應對中的一項基本工作。流調人員到現場開展調查,與患者面對面或借助工具遠程交流,詢問患者在發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況、接觸情況以及活動軌跡、就醫情況,尋找與傳染源、傳播途徑有關的蛛絲馬跡。這樣就可以描繪一個清晰的傳播鏈,為判定密切接觸者、採取隔離措施以及劃定消毒范圍提供依據。

首先,我來談幾個概念。核酸陽性檢出者是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是指與病例症狀出現前4天(含)至隔離時,或與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4天(含)至隔離時,未採取有效防護且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也就是次密切接觸者,是指密切接觸者與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第一次接觸至該密切接觸者被隔離管理前,與密切接觸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閉環境工作、聚餐和娛樂等近距離接觸但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

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傳染病,控制該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是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流行病學調查就是為了最大限度的發現感染者或存在感染風險者。隨著病例的增加及其活動接觸人員的增加,許多市民可能被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或詢問,請市民不要恐慌,積極配合流調工作,向流調人員提供真實、詳細的信息,這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負責,是讓密切接觸者盡快得到排查、讓患者盡快得到救治、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個關鍵措施。

根據規定,在流調過程中,要保護被調查對象的個人隱私信息,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予以配合。有些患者隱瞞行程、病情,不僅不利於自身的治療,而且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極為不利的影響,所以積極配合流調工作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義務,也是應當履行的法律責任。

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共組建了省、市、縣334支流調隊,還有來自廣東省、湖南省、江西省、江蘇省、浙江省的6支流調隊。目前,我們在全市完成了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對所有新冠核酸檢測陽性病例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對陽性病例的密接及次密接者進行了隔離管控。

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我們倡議:

1.從我做起,加強防護。我們要時刻警惕,密切關注實時發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准確判斷本人行程與確診病例是否存在交集。

2.積極配合,主動報備。積極配合疾控部門做好流行病學調查,耐心如實告知您的居住史或者旅行史等流行病學情況和密切接觸情況,切勿漏報、瞞報。同時,主動配合轄區疫情防控人員,做好隔離觀察。

3.注意衛生,科學預防。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增強個人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減少外出,居家防控是最好的措施。

4.為了自己、為了親人、為了石家庄,請您自覺做好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的執行者、監督者!

問題:疫情期間,市民居家用氣量增大,請問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居民持續、穩定、安全地用氣?另外,關於居民安全用氣,有什麼需要提醒的?

石家庄市城管局局長賈建文:

保証居民持續、穩定、安全用氣,是城管部門的一項重要民生保障職責。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和廣大居民居家防控的現實情況,市城管局圍繞穩定供氣、安全用氣這一目標,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燃氣運行保障。疫情防控居家期間,正值我市寒潮天氣來襲,市區居民日平均用氣量約為264萬立方米,較日常增加了151.2%。1月6日,我市用氣量達到282萬立方米的峰值。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居民用氣,我市採取了積極爭取氣源、增加應急儲備、成立民生保障專班等多重舉措,加強燃氣運行管理,協調企業物資運輸車輛通行、人員到崗到位。目前,全市天然氣供應穩定,能夠滿足人民群眾用氣需求。

第二,全力做好用氣安全保障。正確使用燃氣關乎生命安全。各燃氣企業利用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廣泛宣傳,對近60萬個用戶通過微信群、朋友圈推送視頻短片,對近50萬個物聯網表用戶通過短信進行提醒,並在部分社區張貼和發放宣傳單,提升了居民居家安全用氣意識。針對不能入戶安檢的情況,新奧燃氣採取激光檢測儀“遙距安檢”,及時發現處置漏氣隱患。針對醫院、隔離點等重點疫情防控場所,督導各燃氣企業與其建立聯系制度,及時了解用氣需求。加強對周邊燃氣管道和附屬設施的安全巡檢,指派專人加密巡檢頻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第三,全力做好用氣服務保障。主城區142萬個居民天然氣用戶,主要使用物聯網表、普表、IC卡表三種燃氣表。其中,物聯網表和普表用戶,均可通過支付寶、微信公眾號在網上繳費。目前,44萬IC卡表用戶不能實現網上繳費,燃氣企業也已經派出工作人員,協助社區物業、居委會集中收卡,統一到營業廳繳費,已為12216戶辦理繳費業務。各燃氣企業熱線電話24小時暢通,及時解決用戶反映的問題,對確實需要上門服務的,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共為1856戶提供了上門服務。與此同時,農村“氣代煤”工作不停擺、不斷檔,對103萬農村“氣代煤”用戶,利用大喇叭宣傳疫情期間線上繳費方法和燃氣企業熱線電話,對IC卡表用戶由村委會或協管員統一收卡集中就近辦理。

第四,全力做好安全應急保障。燃氣企業完善了疫情期間應急預案,配足值守人員和搶險物資。新奧燃氣每天最少安排40人值守,配備14輛搶險車,一旦發生險情,立即趕赴現場處置。開通了燃氣綠色通道,燃氣公司在落實防控要求的基礎上,開展小區庭院管線巡查搶修,對隔離封閉小區,發放聯系卡,建立聯絡機制,24小時待命,隨時處理各類問題。

在這裡需要提醒廣大居民的是,疫情防控居家期間,安全用氣至關重要。安裝燃氣設備的房間要保持通風,經常檢查管、表、灶、器連接是否牢固,燃氣使用做到“人走火滅”,關好表后閥門,讓兒童遠離灶具。一旦發現漏氣,不要驚慌,先關閉開關、打開窗門,萬萬不要觸動任何電源、電器開關,遠離漏氣房間后再打電話報修。大家可以在燃氣卡背面查到燃氣公司24小時服務電話,比如新奧燃氣95158,或直接撥打12345市長熱線。

問題:醫療廢物、廢水的安全處置是防止病毒二次傳播的重要保障,請介紹一下石家庄在醫廢處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冀平:

醫療廢物、廢水的安全處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是一項專業性、技術性很強的工作,也是很多群眾關心的一個話題。為了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涉疫的醫療廢物和廢水,防止病毒二次傳播,我們嚴格落實各級關於疫情醫療廢物、廢水處置的技術要求,制定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環境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和醫療廢物處置監管、醫療廢水環境管理、環境應急監測、環境執法四個方面的專項方案,對涉疫醫療廢物、廢水科學處置進行全過程監管。

一方面,嚴格醫療廢物的管理,做到安全有效處置。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點醫院、發熱病人篩查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發熱門診、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的居民小區(村庄)、核酸檢測點產生的醫療廢物(包括口罩、防護服、隔離衣、手套等)和生活垃圾,全部納入新冠醫療廢物管理范圍。涉疫醫療廢物實施24小時一清運,普通醫療廢物實施48小時一清運。

日常,我市有4家醫廢處置單位,處置能力40噸/日,主要採用焚燒處置和微波消毒集中處理兩種工藝處置醫療廢物。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體量增加,全員核酸檢測也產生了不少醫療廢物。針對醫療廢物產生量日益增加的趨勢,經報請市政府批准,又應急啟動了兩家新的符合條件的應急處置單位,目前我市6家處置單位醫療廢物處置能力達到了175噸/日,能滿足醫療廢物規范化處置要求。從1月1日到目前,我市已累計及時、有效、安全收集處置醫療廢物726噸。

另一方面,加強醫療和城鎮污水監管,強化環境應急監測。加強醫療廢水處理,杜絕未經消毒處理和處理未達標的醫療廢水排入環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一是加強對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點醫院、發熱病人篩查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等三類醫療機構的污水處理監管。目前,我市上述三類醫療機構均建有污水處理設施,並且能夠穩定運行。在疫情期間,按照《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又增加了消毒殺菌措施,廢水處理達標后進入城鎮污水處理廠進行再次處理。二是加強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污水消殺監管。已要求所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產生的廢水均要在化糞池先行進行消毒處理,投放含氯消毒劑,達到排放標准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網或轉運至集中污水處理設施。目前,我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均開展了對污水的消毒殺菌工作,並且消毒殺菌后的生活污水全部經城鎮污水處理廠進行了再次處理。三是加強污水處理廠消殺處理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7家污水處理廠收納醫療廢水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的生活污水,所有污水處理廠均已在處理末端建設了消毒殺菌設施。採取投加消毒劑、臭氧等措施,對接收的污水再次進行深度處理,出水糞大腸菌群數指標達到出水衛生學指標。上述各單位每天開展余氯因子、糞大腸菌群自行監測,我們也定期對其開展監督性監測。從1月6日以來監測的3299個數據來看,排放結果均合格。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指導各相關縣(市、區)和單位,進一步規范、安全、有效處置醫療廢物,加強醫療廢水消毒殺菌工作,確保環境安全,堅決有效防止病毒二次傳播。

同時,廣大群眾如果發現環境違法行為,請及時撥打12369環保舉報熱線進行舉報,我們將及時處置。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