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建設者爭分奪秒與疫情賽跑

2021年01月16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早一天干完,就能早一天救人”

  1月15日,建設者們在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建設現場內爭分奪秒緊張施工。 記者田明攝

  每一分鐘都在發生變化。1月15日下午,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已矗立起300多套集成房屋,室內水電安裝有序展開。為安置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等人員,我省舉全省之力啟動建設黃庄公寓。

  短短三天時間,滹沱河岸邊的這片空地變了模樣。“雲監工”的鏡頭裡感受不到施工現場刺骨的寒風,也看不到建設工人們揮洒的汗水,隻有數千名建設者匯聚起來的磅礡偉力。

  “這個項目的建設,就是在和病毒賽跑”

  “領隊讓我去休息,可我睡不著,早一天干完,就能早一天救人。”1月15日,中鐵十四局滹沱河生態修復三期工程項目部工人張雷即便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不願意停下手中的整平機。

  “我的工作是給混凝土澆筑的地基找平,必須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滿頭滿臉的混凝土,把張雷涂抹成了灰色。“震得手腕麻,另外每次把腳從混凝土裡拔出來,估摸著得有四五十斤的力道,忒費勁兒。”

  為了支援黃庄公寓建設項目,張雷和500多名工友帶著60多台(套)設備來了,承擔著場地清表、混凝土澆筑等基礎建設工作。三天來,人停機器不停。“咱家就是正定的,為咱們石家庄抗疫作貢獻,值!”

  1月15日10時10分,黃庄公寓主電源完成接電,較預計時間提前近2小時。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思凱供用電二分公司黨支部書記郜向軍和同事們略微鬆了一口氣。

  “這個項目的建設,就是在和病毒賽跑。”郜向軍說,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建立“戰區會戰”模式,搭建“專班+專業+項目組”現場管控體系,全過程監督安全和防疫措施落實。制定以小時為單位的“作戰路線圖”,火速集結12支施工隊伍,組織設計、施工、安監、物資等300余人的骨干團隊投入現場,採取“多組輪轉、交替作業”方式,24小時不間斷施工。

  “為抗疫,也為了我未曾謀面的孩子”

  1月15日,中鐵電氣化局石家庄地鐵項目總工程師胡立春一直不願意讓自己閑下來,因為一有時間,他的另一半心思,就會飛到30公裡外的河北生殖婦產醫院去——他1月5日早產的孩子,此刻仍在醫院的保溫箱裡。

  隻有在提到孩子時,這個35歲的工程師才會丟掉技術男的冷峻嚴肅,“我在手機上也看到一些病例,裡面有1歲多的孩子。此時我最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我們早一天把工程做完,早一天打贏抗疫這場仗,就能早一天讓孩子們遠離病毒。”

  因為疫情等原因,胡立春還未曾跟尚未脫離危險的孩子見過面,他每天隻能通過電話了解孩子的近況。

  中鐵電氣化局主要負責四個片區的動力照明、通信系統和消防監控系統建設。作為總工,胡立春對施工進度和質量要求嚴苛,“這些系統都是將來隔離場所裡最重要的部件,不能有一點閃失。”

  胡立春預計,由於組織得當,施工迅速,黃庄公寓隔離場所5號和7號區很快就能交付。“我是石家庄人,我們搶抓一切時間,為抗疫,也為了我未曾謀面的孩子,為所有孩子們爭取一個健康的環境。”

  “家裡人知道我在支援石家庄抗疫,都支持”

  “向左,再向左,跟地基標尺對齊。”1月15日,中天建設黃庄公寓項目現場負責人厲鋒大聲指揮著吊車司機和工友,將一組板房框架安放在地基上。這是一個不能有絲毫差錯的程序,一著急,厲鋒的南方口音就越發明顯。

  厲鋒是浙江東陽人,來到黃庄公寓項目之前,跟隨中天建設在石家庄一個地產項目上。響應號召,厲鋒毫不猶豫報名參建黃庄公寓。

  “家裡人知道我在支援石家庄抗疫,都支持。”厲鋒說,除了他,身邊還有不少來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工友,連報酬都不談,紛紛來到這裡。“搞醫學咱們不懂,搞建設我們是專長,為抗疫出力是我們的自豪。”

  1月15日15時,天津北大車隊的貨車司機孫彥崗把車開進施工現場。卸完車后,他還要馬上返回天津靜海,拉上下一車集成房屋送到石家庄。自早晨6時從天津出發,這兩趟運輸包括裝卸要花上十四五個小時。

  黃庄公寓所需的3000套專用模塊化集成房屋,由河北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誠棟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三家企業緊急生產調配。

  山東人孫彥崗在天津開了好幾年的貨車,這一次是受浩石公司的委托從天津向石家庄運貨。“河北人朴實,山東人好義。為河北抗疫出力,沒什麼說的。”孫彥崗說。(記者王峻峰、袁偉華)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