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有獎!石家庄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

2021年01月15日22: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5日電 (付兆颯)“凡是群眾舉報的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查實並結案后,可給予舉報人500至5000元的獎勵。”1月15日,在石家庄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場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張新峰表示,石家庄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各類價格違法行為,確保市場價格基本穩定。

據介紹,1月9日,石家庄出台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領域舉報獎勵暫行辦法》明確提出,凡是群眾舉報的哄抬物價、捏造漲價等違法行為,查實並結案后,可給予舉報人500至5000元的獎勵,以此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監督經營者價格違法行為。

各縣(市、區)局在接到轉辦線索后,要及時進行核查處置,對涉及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價格的投訴舉報案件,一經查實,從嚴、從快、從重查處。石家庄市局組成4個督導組,深入一線,督促縣(市、區)加快對價格投訴舉報的處置。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疫情期間各類價格案件,石家庄制定了《案件辦理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壓減案件辦理內部流轉時間、簡化案件辦理程序等12條措施,進一步提高了案件辦理效率。

與此同時,為了打擊疫情期間經營者隨意漲價的行為,石家庄還出台了《哄抬價格違法行為認定和處理工作的通知》,規定凡商品進銷差率大於2021年1月5日的進銷差率的,均認定為哄抬價格行為。市、區兩級組成5個督導組派駐白佛、橋西蔬菜、西環、雙鴿、西仰陵5個批發市場,嚴管嚴控源頭價格。縣(市、區)局全員上崗,對沿街門店、便利店、小區內門店等持續開展拉網式巡查,嚴查重處末端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價格市場秩序。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