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服務社會 技術開花結果

衡水學院服務地方專家團推動校企合作實現校地雙贏

2021年01月15日09: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5日電 (祝龍超、朱光星)在衡水景縣青蘭鄉現代農業產業園樹莓種植基地裡,一排排樹莓苗整齊地排列著,一米多高的樹莓苗綠意盎然,每個枝頭上都挂滿了青綠色或鮮紅的似櫻桃大小的樹莓果子。

“紅樹莓蘊含花青素,水楊酸,SOD等多種人體維持健康所必須的元素。”河北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孫鳳魁介紹說。今年樹莓的鮮果價格賣到了40元每斤,1畝樹莓畝產能夠達到兩千斤。光鮮果每畝地最低能有8萬元的收入。

近年來,青蘭鄉大力引導傳統農業鄉鎮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發展特色農作物種植。河北景縣青蘭鄉益聯種植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採用企業加農戶的合作模式,引導農民群眾種植樹莓。“除了賣鮮果以外,我們與深州的企業合作生產樹莓酵素,與邯鄲企業合作生產樹莓果汁飲料,與邢台企業合作生產金銀花水,同時,我們正在研發樹莓膠原蛋白肽飲品,果酒等附加值較高的產品,達到企業和農戶雙贏的效果。”孫鳳魁介紹道。

發展現代農業,科技力量不可或缺。河北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採取“公司+科研單位”的方式,與衡水學院孫金旭博士團隊達成合作意向,解決了企業樹莓種植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作為高校科研人員,利用掌握的科技成果,指導農民解決一些實際的技術難題,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地方經濟發展,這既是在執行我們衡水學院服務社會謀發展的辦學思路,也是我們科研人員的責任。”衡水學院孫金旭博士說。

近年來,衡水學院立足建設一流應用技術大學,培育一流應用型高級人才,大力推動轉型發展,全面拓展辦學外延和服務職能。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衡水學院組織了539教師,成立85個服務地方專家團隊,孫金旭的博士服務團就是其中一支。

從接到任務起,孫金旭博士團隊先后數次奔赴沈陽新大地集團、河南封丘樹莓種植加工基地、邢台至高點樹莓谷等地實地考察參觀樹莓種植情況,與河北農大李寶國教授樹莓組培培育團隊聯合,並對樹莓種植區域的選擇,測定土壤酸鹼度、土質、農藥殘留,是否適合樹莓種植做出可行性報告。同時,負責樹莓種苗的選擇,樹莓栽培、成長、結果期的技術支持,以及樹莓的栽種技術、土壤施肥澆水,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實採摘、分揀、速凍技術,樹莓苗的育苗技術,樹莓果深加工技術(果酒、果醋、飲料、酵素)等。

如今景縣青蘭鄉現代農業產業園樹莓種植基地已經發展到800余畝,是衡水最大的樹莓種植基地,現已經結果兩年,下一步,河北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益聯種植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將以“高效大健康產業”為發展理念,輻射帶動周邊的農民種植樹莓,最終形成10000畝規模的樹莓現代化農業示范小鎮。

“‘立足衡水辦大學,服務社會謀發展’已經成為衡水學院人的共識。建設一流應用技術大學,需要進一步加強校地、校企合作,全面增強地方服務能力。”衡水學院黨委書記王守忠說。

王守忠表示,近年來,衡水從傳統農業經濟向現代農業和制造業轉型發展,做大做強“3+2”市域主導產業體系和“9+5”縣域特色產業集群,都需要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衡水學院整合利用資源,創新培養模式,全方位參與地方文化研究、產業發展、環境治理、規劃編制、園林設計、節會賽事等將進一步推動成果轉化落地,加強人才培養培訓,推動衡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學科團隊和行業、企業對接,把衡水所有的大中小微企業都當成服務對象。有企業的對接企業,有行業的對接行業。建設一流應用技術大學,需要進一步加強校地、校企合作,全面增強地方服務能力。” 王守忠說,成立服務地方專家團隊正是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推動教學方式和模式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利用,推動衡水學院轉型發展的題中之義和迫切需要,將對加快建設應用技術大學發揮重要作用。

衡水學院服務地方專家團隊匯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其中絕大部分成員以博士、碩士、教授、副教授等高學歷教師為主。他們從三尺講台走向服務社會的廣闊天地,成為推動當地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重要力量和強力支撐。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