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2例確診病例已治愈出院 將繼續進行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

2021年01月14日19: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楊文娟、付兆颯)1月14日,在河北省召開的第五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徐建培通報河北省疫情最新情況時稱,目前河北已有12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根據第八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他們將到石家庄市第五醫院繼續進行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

14日晚石家庄、邢台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將全部完成

據介紹,1月14日0-10時,河北省新增47例本土確診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藁城區43例,裕華區2例,高新區1例,長安區1例。14日0-10時,沒有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月2日至1月14日10時,河北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494例,邢台28例,廊坊1例。1月2日至1月14日10時,河北省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20例,其中石家庄308例,邢台12例。1月13日,石家庄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為盡早發現潛在的感染者,從1月12日開始,河北省就迅速啟動了石家庄市、邢台市、定州市、辛集市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1月11日發現固安縣1例確診病例后,1月12日同步啟動了廊坊市全員核酸檢測。截至目前,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已經全部完成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石家庄市、邢台市將在14日晚全部完成檢測。

合理設置採樣場所 多措並舉提高檢測效率和質量

“從目前情況看,正在救治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絕大多數都是通過全員核酸檢測及時發現的。特別是病例集中的石家庄藁城區增村鎮已經連續開展了四輪全員核酸檢測,邢台南宮市也已經完成了兩輪檢測,第一時間篩查出了陽性人員。”徐建培表示,為提高效率、保証質量,河北省在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中針對性地採取了一些措施。

按照“方便大多數、照顧極少數”的原則,河北省根據檢測量、人員分布及構成等因素,合理設置採樣場所。石家庄市數百輛公交車開到採樣一線,作為核酸採樣流動車,不僅進一步改善了醫務人員的工作環境,而且方便了人民群眾。對年齡較大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採取上門採樣的方式,為群眾提供便利。

同時,以現有實際人口數為基礎,採取預約方式,工作人員專門上門通知,單元門口有志願者負責疏導,一棟樓一棟樓檢、一個單元一個單元檢,確保採樣全面精准、科學有序。

根據常住人口數量,河北省還充足配備工作人員並科學編組,每個採樣點都有專業採樣人員、信息錄入人員、秩序維護人員,確保採樣期間不扎堆、不排長隊。另外,採取信息化手段,實現從採集、封箱、轉運到實驗室接收、結果審核與發布全流程信息化記錄,提升檢測質量和效率,做到採樣、送檢、出具檢測結果緊密銜接,速度快、無接觸、更准確,全程可追溯,同時嚴格落實檢測人員防護措施,嚴防交叉感染。

狠抓城鄉社區防控 未發現疫情的市縣加強防范積極應對

據介紹,目前河北省沒有發現疫情的市縣,也正在加強防范、積極應對。一方面,持續對來自和到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行排查管控,第一時間核酸檢測,第一時間隔離管控。持續狠抓城鄉社區防控,緊盯冷鏈食品物品、醫療機構、公共場所等重點領域和部位,細化網格化管理,嚴格落實登記、測溫、消毒、車輛進出管理等防控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隱患。

另一方面,對照疫情發生地的處置做法,做好集中隔離場所、定點救治醫院、救治床位以及檢測、流調、救治人員隊伍等全方位准備,確保一旦發生疫情,隊伍拉得出、物資備得齊、措施跟得上。

此外,在人員、物資、救護車輛等方面,全力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抗疫斗爭。目前,距離石家庄、邢台較近的邯鄲、保定、滄州、衡水和定州、辛集等6個市,正在加緊准備,隨時支援石家庄市和邢台市。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