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

河北:部分交管業務實行“延期辦、網上辦、加急辦、特殊辦”

2021年01月14日19: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楊文娟)從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獲悉,河北省改進服務方式,調整業務辦理時限,推出疫情防控期間交管業務“延期辦、網上辦、加急辦、特殊辦”等多種措施,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經濟社會正常秩序。

7項交管業務“延期辦”。疫情防控期間,因連續3個檢驗周期未取得檢驗合格標志的機動車,延長機動車強制報廢時限﹔因超過有效期3年未換証的駕駛証,延長駕駛証注銷時限﹔因超過有效期1年未換証的駕駛証,延長換証時限﹔需要參加審驗教育的駕駛人,延長審驗時限﹔學習駕駛証明有效期到期的,延長有效期限﹔機動車在辦理轉移、注銷、變更遷出、變更換發新能源汽車號牌業務后原號牌號碼保留期限滿2年的,延長使用原號保留期限﹔已在互聯網預選了號牌號碼但未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延長預選號牌號碼有效期。上述7項政策,石家庄、廊坊、邢台市1月15日前實行,其他地區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實行並公告。

26項交管業務“網上辦”。疫情防控期間,河北省部分地區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暫停了車輛和駕駛人牌証、交通違法處理等交管窗口服務,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為方便群眾企業辦事,全省公安交管部門全面實行12項機動車業務、11項駕駛証業務、2項違法處理業務和1項事故處理業務“網上辦、掌上辦”,群眾可登陸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he.122.gov.cn)或者交管“12123”手機APP,足不出戶辦理,減少“面對面”辦事,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各地將安排足夠的人員負責網辦中心運轉,保障互聯網服務平台和“交管12123”手機APP運維,確保網上交管業務順利辦、便捷辦。

疫情防控應急車輛牌証“加急辦”。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門將設置“應急窗口”,開通“綠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應急車輛登記上牌、駕駛証補換領等業務辦理。對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最新批量投入使用的疫情防控車輛,主動提供車輛和駕駛人牌証集中辦理服務,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車輛和人員第一時間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將採取專線電話、專門窗口等方式,接受咨詢求助、業務預約,對接服務需求。

疫情防控期間5類情形“特殊辦”。各地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和群眾生產生活需求,對5類情形特殊辦理。當事人因疫情影響導致駕駛証逾期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路面執法不予處罰,事故處理不予認定﹔區域封閉的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車輛停放不影響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的,不予認定交通違法行為﹔因救助危難或者緊急避險造成的交通違法行為,查証屬實后予以撤銷﹔駕駛人因疫情影響超過15日未接受違法處罰,不適用“缺席處罰”程序直接作出處罰決定﹔區域封閉的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暫停滿分審驗現場學習,駕駛人已申請但無法進行現場教育的,可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機APP申請暫停。

為保証上述措施順利實施,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通過下發通知、視頻調度等方式,部署全省公安交管部門認真執行落實。同時,要求各地密切關注疫情變化,隨著疫情逐步好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復交管窗口業務,滿足群眾、企業辦理業務需要。

另外,河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提示廣大交通參與者,盡量減少前往車管所、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機動車登記服務站、駕駛人考試場所、機動車檢驗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辦理業務,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保障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並積極配合路面民警的交通指揮和疏導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