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勸告尚未返鄉的家鄉人 請暫緩返石

2021年01月14日19: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祝龍超)“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潛在風險依然存在。已經返鄉的人員,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做好個人防護﹔勸告尚未返鄉的家鄉人,請暫緩返石。”1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石家庄市交管局局長馬立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據馬立新介紹,疫情發生后,石家庄市公共交通停運,人員、車輛管制和火車站防控措施調整,石家庄火車站出現了部分人員滯留。石家庄市先期採取設立24小時求助咨詢電話、開辟臨時救助點、安排滯留人員餐飲休息,以及派警車短程護送等措施,積極應對處置。截至目前,已接聽來電6100余次,受理求助咨詢1228件,護送325名旅客回家。

為了防止疫情期間火車站附近出現大量旅客滯留、聚集,石家庄市在石家庄火車站專門成立了由公安、交通、民政、衛健等部門組成的臨時滯留人員疏解安置指揮部,集中辦公、統一指揮、統一疏解,全力保障返石旅客安全順利回家。目前主要採取了6項疏解措施:

一是由橋西區政府設置現場核酸快速檢測點,對需要檢測的旅客應檢必檢,同時安排防疫人員做好現場及周邊消殺工作。

二是在火車站廣場設置疏解點,由各縣(市、區)分別做好本地人員的疏解保障工作,並做好登記和接返安置。

三是公安部門做好核實旅客身份信息等相關工作。

四是區分不同情形,對體溫正常、持有健康碼和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進行快速分流。對檢測結果為陽性的,由橋西區實施集中隔離。

五是市民政局在火車站廣場設置臨時救助點,安排救助車輛24小時待命,對符合救助條件的進行救助。

六是對去往藁城區的旅客,由橋西區政府與藁城區政府對接落實接返事宜。

馬立新最后呼吁,當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潛在風險依然存在。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已經返鄉的人員,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做好個人防護﹔勸告尚未返鄉的家鄉人,請暫緩返石,待疫情得到進一步有效控制后,我們在家鄉迎候您的到來!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