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手段維護市場價格秩序 蔬菜肉蛋奶價格已呈下降趨勢

2021年01月14日16: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相關工作人員在進行監督檢查。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付兆颯)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第一時間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系統迅速啟動應急預案,進入應急狀態,並綜合運用提醒告誡、明察暗訪、監督檢查、行政處罰等各種手段,堅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元旦至今,防疫用品和糧油價格基本穩定,蔬菜及肉蛋奶價格短時期波動后已呈下降趨勢。

為規范企業在疫情期間的價格行為,河北省組織召開行政約談、提醒告誡會85次,發放提醒告誡書20895份,引導市場從業者自覺增強社會責任感,加強價格自律,不得借疫情之機串通漲價,不得捏造、散布漲價信息,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確保市場價格秩序穩定。

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石家庄市北國超市、永輝超市等70家連鎖超市門店共同承諾,從1月8日起至1月底,大白菜、土豆、洋蔥三種耐儲蔬菜實行惠民價格,設立專櫃,並且在價格不漲的基礎上,做到質量不降供應充足。

與此同時,河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以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為重點,深入大型商超、連鎖藥房和蔬菜批發市場開展巡查、檢查,全力保障市場價格秩序。截至1月12日,全省共出動3787人次,檢查經營商戶9072余家。全省共立案價格違法案件74起,已辦結42起。對疫情期間價格違法案件進行曝光,省局已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石家庄市、邢台市連續公布多起價格違法案件,對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懾作用。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