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第九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布會實錄

2021年01月13日18: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3日電 (祝龍超)1月13日下午,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孟祥紅介紹了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布倡議書,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市新華區革新街道有關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1月13日0至12時,石家庄市新增確診病例26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1月2日至1月13日12時,石家庄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98例、無症狀感染者212例,目前均在定點醫院集中救治,無死亡病例。

當前的兩項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進展順利。全市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組織有力,正在按照時間進度扎實推進。一是發揮“紅色聯盟”作用。充分發揮街道(鄉鎮)、社區黨組織組建的“紅色聯盟”平台作用,統籌協調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兼職委員等各支力量,挨家挨戶宣傳動員,做好全部駐區單位人員的採樣組織工作。二是確保核酸檢測全覆蓋。成立機關、企事業單位核酸檢測工作專班,加強與轄區范圍內中央、省、市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溝通聯系,做好全部駐區單位、企業、門店、商超、賓館等人員的採樣組織,確保轄區范圍內人員應採盡採。將隔離點全部納入檢測點,統一使用軟件平台完成採樣送檢,確保工作全覆蓋。三是整體工作穩步推進。截至1月13日12時,全市共設採集點13701個,累計採樣8215465人﹔累計送檢7215771人﹔累計檢測5106782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快檢測進度、提高檢測質量、推進全員覆蓋,嚴密高效組織好各環節工作,確保高質量完成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任務。

二、扎實穩步推進集中隔離工作。居家隔離不能達到真正隔離的標准,極易造成家庭聚集性發病。針對我市所有陽性患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點,我們採取了集中隔離措施,可有效阻斷病毒傳播,特別是控制在家庭內部的蔓延,還有利於加快核酸檢測速度,以便早發現早治療。一是深挖潛力設置集中隔離點。主要採取改造酒店等場所的方式進行,集中隔離場所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設計,醫護人員按“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的流程布置工作區域,醫護通道與病患通道完全分離,嚴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象,安排單人單間居住﹔兒童、孕產婦和患基礎性疾病等人群,根據觀察點情況安排居住。二是重點區域應隔盡隔。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是本次疫情的重災區,全體村民5437人(除兩人患嚴重基礎性疾病,不宜轉移)已全部集中隔離,增村鎮正式啟動第五輪全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出來后,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人員的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家庭將立即轉運隔離。第三,加強隔離點管理。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安保、消毒、醫療垃圾集中回收處理等要求,邀請國家衛健委專家採取線上方式培訓隔離點工作人員。隔離點在保証水電暖基礎上,盡量滿足洗澡、看電視等生活需求。隨著更多隔離點的陸續投用,我們還將提供包括心理援助在內的更多人性化服務,安撫他們的情緒。

目前,我市的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面對這場大戰大考,讓我們同心協力、攻堅克難、科學防控,高效完成各項疫情防控任務,確保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

發布《石家庄市志願服務聯合會號召全市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倡議書》

石家庄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昆:

全市各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朋友們:

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正處於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為全力打贏本次疫情防控殲滅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市各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要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主動服務大局,增強使命擔當,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率先垂范,傳遞社會正能量,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石家庄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在此向全市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發出如下倡議:

一、加強防護,帶頭引領服務

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職工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社區志願者等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要帶頭遵守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加強自身安全防護,嚴格落實防護措施;要帶頭學習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帶頭做到文明有序排隊,自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為全體市民做出良好示范。及時勸導家庭成員做好個人衛生、家庭衛生,保護好家庭成員的健康安全。

二、立足村居,開展就近服務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當前我市正在執行社區、村閉環管控,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廣大志願者要密切關注疫情防控信息,密切關注志願服務信息,服從社區、村黨組織的統一安排,積極主動,就近就便參與體溫監測、人員登記、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全力配合社區、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關愛幫助困難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三、正面引導,強化宣傳服務

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要注重發揮網絡優勢,針對疫情特點,線上開展疫情防控、衛生防治、科普教育、政策解讀、心理咨詢等服務活動,及時做好網絡輿情引導工作,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不在網絡、朋友圈、微信群等隨意發布未經証實的消息,主動參與辟謠工作,舉報不實信息。

四、注重安全,做好保障服務

廣大志願者要堅持“安全第一”原則,倍加重視自身安全防護,嚴格落實防護措施,堅持做到“防護措施不到位不上崗,防護培訓不合格不上崗”,確保統一行動聽指揮,科學專業做服務。

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朋友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家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並肩作戰,把疫情防控作為近期志願服務工作的主要任務,為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助力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作出應有貢獻!

石家庄市志願服務聯合會

2021年1月13日

答記者問:

問題:石家庄市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即將完成,一些居民得知自己兩輪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后,可能會產生麻痺思想,對此我們有什麼建議或者需要提醒的?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所所長高偉利:

我市利用三天的時間完成了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也即將結束。在這次全民總動員的行動中,全市上下一心、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生動地展示了偉大的抗疫精神。通過全員檢測,我們發現了一些無症狀感染者,排除了大量危險因素,在我市的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最近兩天,許多市民收到了第二輪核酸檢測結果也是陰性的信息,感覺心裡的一塊石頭落了地。最終,絕大多數人都會是這個結果,大家緊繃的神經可能逐漸放鬆了下來,經過兩次核酸檢測后,急於回到原來的生活狀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這個階段,切不可掉以輕心,新冠疫情有著長期性、復雜性、反復性等特點,石家庄在一段時間內還會是高、中、低風險區並存,零星的本地無症狀感染者、入境感染者、冷鏈污染等危險因素並沒有完全消除,風險依然存在。

麻痺大意往往是疫情危機的最大敵人。最近幾個月,多省市疫情的發生,都警示我們必須做好個人防護,嚴守病毒感染人體的最后一道關口。所以說,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為了鞏固這些天我們通過艱苦努力換來的防控成果,我向廣大市民鄭重提出以下建議:

近期,大家正在居家隔離,要注意室內經常通風,避免沒必要的探訪,適當做一些室內的運動。

現階段,大家多是通過快遞、外賣獲取生活必需品,在接收各類包裹時,注意先用酒精、84等噴洒消毒后再打開。

請廣大市民朋友們密切關注中、高風險地區信息動態,如非必要,切勿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請廣大市民時刻注意個人防護,養成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

出入公共場所時,要加強個人防護,戴好口罩,注意與他人至少保持1米社交距離。

工作中應減少人員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注意做好通風及日常保潔和消毒。

避免直接接觸冷鏈產品,如確需接觸,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選冷凍冰鮮食品。接觸后及時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洗手前雙手不碰觸口鼻眼。

提高自身抵抗力,防寒保暖、均衡營養、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要及時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進行排查和診療,就醫過程要步行或自駕車,避免與他人接觸。

問題:全民居家期間,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服務保障民生的第一線,請問革新街道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新華區革新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彥偉:

革新街道是新華區中心城區街道,下設6個社區居委會,共有68個小區,其中56個是老舊小區,常住人口有4.1萬人。

我市疫情發生后,尤其是小區封閉、居民居家防控以后,給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正如你所說,社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服務保障民生的第一線,我們辦事處針對轄區老舊小區多和居民關心的堵點問題,依托轄區現有的超市、果蔬店、藥店、醫院診所等與民生相關的資源,回應民生關切,解決民生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關於居民生活供應方面。一方面,開展線上服務。利用京東、美團APP等無接觸配送的同時,我們把轄區現有的市場模式迅速轉型,由社區牽頭,成立線上訂購微信群,商定“不漲價、包健康、快送達”的服務細節,同時把商家的二維碼張貼到單元門口,居民直接掃碼下單。針對車輛短缺、人員短缺的情況,我們一是利用城管車輛、志願者車輛,在做好必要的消殺措施后將貨品及時配送到位﹔二是充分發揮黨員突擊隊、共青團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隊“三支隊伍”的作用(目前隊伍已有483人參與),為轄區的孤寡老人、殘疾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送菜送藥等上門服務。另一方面,針對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居民,我們在小區設置了23個民生保障點,分時段供應,供貨人員需要進行至少兩次的核酸檢測、出據陰性結果報告並有必要的防護措施后才能上崗,社區和物業組織居民有序排隊,並定時消殺。

關於居民用藥就醫問題。我們聯系了轄區8家藥店開展線上服務,同時協調轄區的省直二門診、革新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送醫上門服務,除了發熱症狀外,一些小病在家就能診治。對於一些突發狀況和危重病人,我們一是號召居民撥打120﹔二是利用以上兩家單位的資源幫助聯系附近醫院,解決他們的就醫問題。我們轄區今天早晨有一個重病患者,就是通過革新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系了市二院,現在已經入院治療。我們也安排了志願者,給她的孩子送飯、輔導作業。

關於居民其他生活保障方面。比如水電暖氣、電話欠費等其他方面的問題,我們主要通過物業公司、紅色社區社會組織以及網格員、志願者進行精准對接服務,比如市委西社區的“誠摯微幫”、水源街社區的“愛心幫幫團”社會組織,我們把這些社區社會組織負責人的電話發到居民微信群,把網格員的電話張貼在各小區顯要位置,第一時間回應幫扶,切實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應。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我深深地體會到,團結就是力量!隻要我們大家齊心協力,就沒有闖不過的關、過不去的坎兒,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殲滅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