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過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陽性患者將基本浮出水面

2021年01月12日19: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2日電 (楊文娟)“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出來的陽性患者已全部、及時隔離,並及時跟進了流調工作。”1月12日,在河北省召開的第四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學專家李琦表示,通過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陽性患者將基本浮出水面,請廣大群眾不必恐慌。

李琦介紹,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本次疫情具有以下特點:從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和部分第二輪檢測數據看,到目前為止,所有陽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11日24時,石家庄市疫情分布在12個縣區,其中76.39%病例發生在藁城區,藁城區95.62%病例發生在增村鎮,石家庄裕華區、長安區、橋西區等多呈散發態勢﹔邢台南宮市呈現的也是局部小規模聚集疫情。

同時,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以農民為主。截至目前,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發病人群以中老年為主,以普通型和無症狀為主。加強基層,尤其是農村疫情防控將是工作重點。

李琦表示,本次疫情發生在呼吸道疾病高發的冬季,加之今年極寒天氣影響,易導致疾病的傳播。流行病學調查信息顯示,本次疫情呈現家庭聚集與人群活動聚集明顯,關聯度強、集中度高等特點。他建議,大家一定要堅持不聚集、少流動,切實做好自身防護。

針對公眾關心的“集中隔離人員的生活和心理狀況”問題,李琦說,在設置隔離點時,就注重了飲食、水、電、暖、衛生等生活保障設施的配置,為隔離人員提供相對舒適的生活環境。同時,為及時疏導隔離人員的情緒,在疫情之初就設立了河北省心理援助疫情專線96312,由河北省精神衛生中心具備心理咨詢師和心理治療師資質的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提供服務。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精神衛生中心、石家庄市、邢台市精神衛生中心也都設有心理援助熱線,為有需要的群眾提供精神心理干預與咨詢服務。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