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應 穩市場!河北打擊哄抬物價、防疫用品假冒偽劣等違法行為

2021年01月10日21: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0日電 (付兆颯)1月10日,從河北省召開的第三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正在加強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監督監測,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打擊哄抬物價、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假冒偽劣等違法行為。

健全完善“購銷供”網絡體系 有效緩解供需矛盾

“省應對疫情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場供應與監管組每天監測生活必需品和疫情相關商品價格。”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金洪鈞介紹說,從監測數據看,1月9日,石家庄面粉價格為每斤1.74元,粳米每斤2.38元,雞蛋每斤4.14元,均低於全省平均價格﹔生豬每公斤34.8元,鮮豬肉每斤28.39元,與全省平均價格基本持平﹔8種大路菜價格較1月8日下降9.79%,其中大白菜價格降幅最大,為15.96%。總體來看,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平穩。

此外,石家庄市健全完善了主城區群眾生活必需品“購銷供”網絡體系,通過開展線上無接觸配送,實現生活必需品“點對點”直供社區。同時,建立了生活必需品應急配送機制,全市統籌資源,對因“最后一公裡”沒打通出現的臨時、緊急物資短缺,隨時提供應急配送服務。

“隨著各項供應措施的落實,供需矛盾將得到有效緩解。”金洪鈞說,對於個別人的個別漲價違法行為,請通過12315舉報熱線積極投訴,市場監管部門將快速受理、查辦、反饋。

採取五項措施 堅決打擊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

“加強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重點商品價格監測,提醒告誡大型商超、批發市場、糧油經銷商、藥品藥械經營者履行社會主體責任、保供穩價……”金洪鈞介紹說,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主要採取了五項措施,堅決打擊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確保價格基本穩定。

據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對口罩、酒精、連花清瘟等防疫用品藥品及肉類、蔬菜、糧油等10余種生活必需品價格實施每日監測。石家庄8種大路蔬菜價格1月5日達到峰值,平均價格每斤3.64元。截至1月9日,已降到每斤2.71元。

市場監管部門還通過發放《價格提醒告誡書》、簽訂承諾書等形式,提醒告誡大型商超、批發市場、糧油經銷商、藥品藥械經營者履行社會主體責任、保供穩價、遵紀守法。北國超市、永輝超市等70家連鎖超市門店共同承諾,從1月8日起至1月底,大白菜、土豆、洋蔥三種耐儲蔬菜在價格不漲的基礎上,實行惠民價格,做到供應充足,質量有保証。

此外,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和石家庄市市場監管局共派出15個檢查組,會同市區執法力量,對大商超、連鎖藥店、蔬菜批發市場等經營場所,每天開展不間斷巡查、不間斷抽查,對重點商品價格實時監控,發現問題,及時處置。

同時,積極拓寬價格投訴舉報渠道,增加12315投訴舉報平台工作席位,對投訴舉報第一時間進行核查處置。據介紹,1月1日至9日,河北省12315受理價格類投訴舉報544件,目前已辦結136件,其余正在依法辦理中。石家庄和邢台還分別設立了專項舉報資金,實行有獎舉報。

“目前,已立案查處價格違法案件15起。”金洪鈞說,市場監管部門把查處價格違法行為作為維護市場穩定的重要手段,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

三方面入手 嚴厲打擊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假冒偽劣違法行為

據介紹,目前,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主要從三個方面嚴厲打擊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假冒偽劣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

在強化主動監管方面,市場監管部門派專人進駐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集中配送點,督促經營主體對各類生活用品批批檢驗﹔省市場監管局派出6個檢查組,開展明查暗訪,石家庄市局組成9個執法小組,對配送點和零售點實施不間斷巡查、抽查。同時,市場監管部門還對接收的捐贈防疫物品開展檢測,確保產品質量。

據金洪鈞介紹,河北市場監管部門正在通過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運行好12315省、市、縣、所“四級網絡化投訴舉報處置機制”,對所有投訴線索“及時受理、及時處置、按時反饋、按時辦結”。

此外,河北還組織開展了精准打擊假冒偽劣專項行動,建立與公安、檢察等部門協同聯動機制,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據介紹,1月1日以來,共立案查辦涉及疫情防控案件75件。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