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溯源工作仍在進行 初步估計零號病例早於12月15日

2021年01月10日20: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0日電 (楊文娟)1月10日,從河北省召開的第三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河北省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切斷疫情擴散渠道,並已完成所有已發現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工作正在積極進行。

進入外省的密接、次密接者尚未發現檢測陽性者

“全員核酸檢測是篩查感染人員、掌握感染范圍、摸清疫情底數的快速而有效的方法。”發布會上,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主任技師師鑒介紹說,石家庄此次全員檢測呈現兩個特點:一是集中在藁城區,佔了陽性人數的87%﹔二是關聯性比較強,基本上都與藁城區有關,特別是與藁城區的增村鎮有關。邢台檢測出的都在南宮市。從病例分布來看,感染范圍暫未進一步擴大。但在之后的全員核酸檢測可能還會有檢測陽性者,也不排除病例發生區域繼續增加的可能。

目前,石家庄市區實行封閉管理措施,切斷了疫情在市區內的擴散渠道,使疫情在區域內進一步擴散的風險較低。同時,河北對篩查出的核酸陽性者都在第一時間快速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及時報告疫情,並立即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管控相關密切接觸人員,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針對排查到的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入外省的情況,河北也在第一時間向相關省份發送協查函,防止疫情蔓延。截至1月9日16時,河北省共向全國20個省市發送了38份協查函,涉及病例的接觸者總數119人,其中,密切接觸者27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90人,當地全部落實隔離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檢測陽性者。

專家團隊現場指導 溯源工作將圍繞五方面展開

據師鑒介紹,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擴散,河北省已組織省直和本省各地市疾控中心200余名流調隊員增援藁城區的疫情防控,國家衛健委也派遣了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團隊自1月3日起開始陸續到達石家庄,現場指導工作。

目前,河北省已完成所有已發現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對重點區域入戶拉網,石家庄累計排查130萬余人,判定密切接觸者11000余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5800余人。邢台市累計追蹤管控密切接觸者2000余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1300余人。

師鑒表示,目前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中國疾控中心與河北省疾控中心對來自石家庄、邢台市病例樣本進行了基因測序的比對,屬於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

師鑒說,基於現今發現的早期病例發病時間點和病毒傳代時間,初步估計零號病例要早於12月15日。接下來,溯源工作將主要圍繞五方面進行:一是自11月以來,石家庄市作為第一或者第二入境點境外輸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二是近期入境人員隔離點的集中隔離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三是自11月以來,正定機場國際貨運航班從事物品搬運從業人員﹔四是重點針對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區內冷凍物品及其從業人員﹔五是經其他口岸進口的貨物也在排查范圍。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