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18例 9日上午完成全市核酸檢測

2021年01月08日20: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8日電 (祝龍超)1月8日晚,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石家庄市副市長孟祥紅表示,石家庄全市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將於8日晚全部完成,9日上午全部完成檢測,檢測結果將及時公布。同時,鼓勵完成核酸檢測且呈陰性的居民,繼續居家,減少外出。

據介紹1月2日至8日12時,石家庄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118例,無症狀感染者177例,均在市級定點醫院集中救治,無危重病例,無死亡病例。

高風險地區的藁城區,已全部完成全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採樣人數673787人,累計核酸檢測人數511219人。增村鎮20個村今日全部完成第三輪核酸檢測,張家庄鎮、廉州鎮、南董鎮等鄉鎮已開始第二輪核酸檢測。截至1月8日12時,藁城區共檢測出陽性患者259人,其中確診患者112人,無症狀感染者147人,均已轉送至定點醫院市五院進行救治。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8日起,新樂市天悅花苑、計生宿舍、瑞達玫瑰園小區、堅固村、蘆新村,新華區都市陽光小區、麗都河畔小區,橋西區平安小區,行唐縣濱河小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如下:

一是全力進行醫療救治。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一方面,加強救治力量,配備55名市級專家進行現場會診,並邀請10名省級專家,24小時實行線上會診,快速分析病情,快速完成診斷,為下一步快速救治贏得時間。另一方面,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積極作用,針對收治的確診患者,特別是無症狀感染者,在落實好國家診療方案第八版的基礎上,堅持實行每人一套中醫治療方案,從目前服藥治療情況來看,成效較為明顯,所有患者生命體征平穩。

二是全力開展流調溯源。充分利用各種技術手段,全面做好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流調工作,徹底摸清詳細活動軌跡,並嚴格落實隔離規定,發現一個、隔離一個,第一時間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截至1月8日12時,全市通過流調排查,判定密接人數7864人,次密接人數3581人,集中隔離人數3857人,啟用隔離場所70個,隔離工作正在全力推進中。

三是全力推進核酸檢測。截至1月8日12時,當日新增採樣32萬4272人,新增核酸檢測138萬2697人﹔累計核酸採樣980萬1962人、核酸檢測623萬9378人。剩余採樣工作將於今晚全部完成。在國家衛健委的協調下,已經與北京、天津、山東等地取得聯系,將部分樣品送往進行檢測,明天上午全部完成檢測,並及時向社會各界及全市人民群眾反饋檢測結果。

發布會上孟祥紅呼吁全體市民朋友,認真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全力配合社區、農村出入登記管理、體溫檢測工作,繼續佩戴口罩、洗手通風、減少流動、減少聚集、配合查驗、拒傳謠言,共同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完成核酸檢測且呈陰性的居民,仍然鼓勵居家,減少外出。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