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強價格監管!石家庄曝光3例疫情期間價格違法案件

2021年01月07日21: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7日電 (付兆颯)石家庄新華區鼎盛超市銷售的糧油未明碼標價,新華區佑安大藥房銷售的口罩未明碼標價……7日,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宋國宏在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場新聞發布會上對石家庄市3起價格違法案件進行了通報。

“1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開疫情防控緊急會議后,市場監管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全面加強市場監管。”宋國宏介紹說,連日來,各縣(市、區)市場監管局不間斷地加強市場巡查。市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及時受理群眾的投訴舉報,第一時間反饋給縣(市、區)局進行核查處置,對其中的重點案件,由市局派出專班進行跟蹤指導。

據了解,1月5日上午,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給全市3725家零售藥店印發了《提示函》,要求藥品零售企業嚴格落實明碼標價制度,嚴禁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給全市商超、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印發了《規范市場經營者價格行為告誡書》,強調凡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大量囤積市場供應緊張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銷售價格、串通漲價以及其他違反價格法律法規的行為,將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宋國宏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巡查監管力度,以生活必需品、防護用品和消殺用品價格違法違規問題為重點,全面加強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維護市場秩序穩定,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廣大消費者若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可隨時撥打12315進行投訴舉報。

附3例價格違法案件:

案例一:新華區鼎盛超市銷售的商品未明碼標價案

1月6日,根據群眾舉報,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鼎盛超市進行檢查。經查,鼎盛超市銷售的糧油存在未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擬對其作出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案例二:新華區耿鮮食品經營部銷售的商品未明碼標價案

1月6日,根據群眾舉報,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耿鮮食品經營部進行檢查。經查,耿鮮食品經營部銷售的蔬菜存在未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擬對其作出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案件三:新華區佑安大藥房銷售的商品未明碼標價案

1月6日,根據群眾舉報,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石家庄佑安大藥房進行檢查。經查,石家庄佑安大藥房銷售的口罩存在未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擬對其作出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