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做核酸檢測前2小時盡量避免進食

2021年01月07日16: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7日電 (楊文娟)自1月6日開始,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圍內全面啟動核酸全員檢測。那麼,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核酸檢測有哪些方法?核酸檢測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長齊順祥提醒公眾,做核酸檢測時一般不會引起太大的不適感,不要緊張害怕,保持正常心態,聽從醫護人員安排。為減少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等候檢測人員務必要正確佩戴口罩,保持間隔一米以上距離。

“核酸檢測是直接找到病毒存在的証據。”齊順祥介紹說,近期,石家庄、邢台對全市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有利於進一步明確疫情擴散的范圍,進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阻斷疫情蔓延。目前,核酸檢測一般採取咽拭子檢測方法,主要分為鼻咽拭子檢測和口咽拭子檢測。

對於“核酸檢測前需要做哪些准備”, 齊順祥提醒說,做核酸檢測前2小時盡量避免進食,以免引起嘔吐﹔採樣前30分鐘做到不喝飲料(包括不喝水)、不吸煙、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臨檢要減少吞咽動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動作。採集鼻咽拭子前,被檢測者應告知採集人員是否有相關既往病史或相關事項,例如:鼻腔手術史、鼻中隔彎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藥等相關危險因素。被檢測者需要正確佩戴口罩,檢測前取下口罩,檢測后立即戴好,可准備一個備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隨時更換。

在採集口咽拭子時,被檢測者頭后仰,盡量放鬆、深呼吸,張口發出“啊”音,有助於暴露咽喉,但過程中會出現刺激性干咳、惡心、嘔吐等症狀,但採集后會很快緩解或消失﹔鼻咽拭子採集過程中可能出現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噴嚏,可立即用紙巾(提前備好)或手肘遮擋。

採集后被檢測者應立即離開採集地點,避免在採集地點周圍吐痰,嘔吐。核酸檢測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消毒棉片等擦拭雙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被檢測人員務必帶好身份証或戶口本,佩戴口罩,帶包紙巾(採集可能引發不適或流淚),可提前把姓名、身份証號、現在住址、聯系電話寫張紙條,以便交給相關人員登記留存。

相關鏈接:關於核酸檢測,您想知道的問題這裡還有

1、什麼是咽拭子?採咽拭子會不會疼?

咽拭子是指通過一根棉簽在咽喉處採集樣本的方法,不會疼,有的人會感覺輕微惡心或輕度的咽部不適,採集后會很快緩解或消失。

2、核酸檢測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僅僅在採集咽拭子時,棉簽深入咽喉部會感覺有輕微的異物感。

3、核酸檢測的原理是什麼?

基於免疫學中的抗體與抗原特異性結合的原理,在病原體免疫檢測中,根據患者體內的病原體能否與特定抗體結合,便可判斷病原體的種類。

我國採用的核酸檢測方法主要是實時熒光PCR法,通俗地講,就是通過放大樣本中的病毒基因片段來識別熒光信號以檢測病毒。

4、核酸檢測有哪些流程?

核酸檢測是目前能夠盡早確定是否感染病毒的最有效的方法,核酸檢測包括樣本滅活、標本處理、核酸提取、加樣、上機擴增、結果報告六個步驟,每個步驟都要精心操作,工作量異常巨大,而且操作者直接面對新冠病毒,危險性非常高,要求實驗室的條件也非常嚴格。

5、核酸檢測需要做幾次,多長時間出結果?

核酸檢測都是做兩次或兩次以上才能保証其准確度更高。一般情況下,首次做完后24-48小時出結果,首次的結果出來后,即可做第二次檢測。

做完核酸檢測后,檢測機構會將個人檢測結果錄入相關信息系統,居民可通過“河北健康碼” “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國務院客戶端”快速查詢自己的核酸檢測結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