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各級各類學校全部停課 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2021年01月06日22: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6日電 (祝龍超)1月6日晚,石家庄市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本網了解到,從6日上午開始,石家庄全市所有學校和幼兒園有序放假,離校學生納入屬地網格化管理,在居住地進行核酸檢測﹔寄宿制、半寄宿制學校寄宿學生實行封閉管控,在學校進行核酸檢測。

據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長趙立芬介紹,根據疫情發展的情況,1月5日晚,石家庄市教育局連夜發布了緊急通知,叫停全市中小學生停止線下教育教學活動。

根據《石家庄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線下停課期間,各級各類學校要引導教職工和學生做好疫情防護工作,做好健康監測,堅持好“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不再安排線上、線下教學。

校長是線下停課期間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學校要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寄宿生在校期間和走讀生居家期間的管理工作方案,為每位教職工和學生建立疫情防控台賬,登記好相關信息和核酸檢測結果,確保不漏一人。校長要全力保障全封閉管理期間留校教職工和學生的食宿,讓師生吃好住好,安心放心在校。

走讀制學校學生、半寄宿制學校走讀學生、暫不返校的在石教職工和已經離石的學生、教職工(含市屬高校),要在家封閉居住,非必要不外出,按照當地疫情防控安排做好相關工作,同時進行核酸檢測,最晚於1月8日18:00前將本人核酸檢測結果上報學校。全寄宿制、半寄宿制學校留校學生和教職工,應在1月8日16:00前完成核酸檢測。

全寄宿制學校、半寄宿制學校要嚴格按照“六個一律”的要求,堅持“外來人員非必要不進入、已在校學生和教職工非必需不外出”原則,出入校門人員由校長審批。

嚴格落實“兩案九制”要求,學生以年級、班級、宿舍為單位實行分區域單元管理,各單元間盡量做到自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不串班、不串年級、不串宿舍、不聚集,一律佩戴口罩。

學校依據實際合理安排留校寄宿生的自習和生活,不安排學科課堂教學。

走讀制學校學生和教職工,居家按照社區(鄉村)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關工作,按時上報核酸檢測結果。學生居家期間,學校要做好居家指導,安排線上藝術欣賞、體育鍛煉、疫情防控知識、生活常識、勞動技能、心理輔導等內容,不安排學科教學內容,不安排線上測試。

全寄宿制學校、半寄宿制學校應安排黨員干部、班主任、思政課教師及必需的后勤服務人員不再離校,做好全封閉管理的各項工作,配合社區(鄉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暫不返校的教職工,居家按照社區(鄉村)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關工作,服從社區(鄉村)管理,倡導教職工積極參與所在社區(鄉村)執勤值守、人員排查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責編: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