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有效應對 堅決控制疫情擴散

張博

2021年01月06日12: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部分地區出現多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形勢要求我們,全力以赴有效應對,堅決控制疫情擴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受寒潮影響,最近一段時間天氣日漸寒冷,低溫使得病毒在環境中的存活時間更長。春節將至,人員流動性加大,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也為病毒傳播提供了便利。各種因素疊加,進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毫無疑問,現在全省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期和較勁階段。河北作為京畿重地,肩負著拱衛首都安全的重大責任,全省各地各部門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深刻認識到防控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緊迫性,迅速行動起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去年年初,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成果。燕趙大地上抗擊疫情的生動實踐証明,病毒固然凶頑,但可防可控。與去年相比,我們經驗更加豐富、軟硬件基礎更加堅實,更有信心打贏眼前這場戰役。

疫情防控阻擊戰沒有硝煙,但卻事關生死。全力以赴有效應對,就要強化底線思維,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河北省出現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召開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提出做到“八個堅持”,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1月5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啟動核酸全員檢測,全面加強重點區域管控,全面加快追蹤流調溯源進度,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面開展科學救治,精准及時報送信息,建立健全組織體系。這次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再動員、再部署,是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的實際行動。相信把這樣一套疫情防控“組合拳”落實到位,我們就一定能全力構建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防線,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疫情當前,每個人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抗擊疫情,每個人的肩上都扛著義不容辭的責任。疫情防控,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支持、參與。“去年我就沒事,現在更不用擔心”“病毒離我遠著呢,戴口罩有啥用”——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一些人疫情防控意識有所鬆懈,出現漏測體溫、不戴口罩等情況,這樣的想法很危險,這樣的做法要不得。面對疫情,人人都要收起輕慢之心,把風險想得大一些,把防護措施搞得更周密一些,這樣才能最大程度減少病毒傳播的幾率。從現在開始,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餐等好習慣,還是要一絲不苟地堅持下去。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一場不期而遇的“附加賽”,難不倒英勇的燕趙兒女,隻會再次証明和展現我們的凝聚力、戰斗力。慎終如始、永不懈怠,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我們必將逾越眼前的寒冬,迎來又一個春暖花開。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